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患者怀孕了怎么办?医生建议做好这6件事!

2021-04-15 08:55:51      

肝硬化是临床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会因为长期反复的肝损伤导致肝脏组织病变,这会引起患者肝脏功能缺失,甚至是诱发多种并发症的问题。如果肝硬化患者想要怀孕,需要严格的评估病情,以避免疾病影响到孕妇和胎儿健康。

肝硬化患者怀孕要注意什么?

1、了解疾病类型

肝硬化是肝脏组织硬化导致肝组织功能缺失的一种表现,肝硬化是存在多种类型的,可能是病毒感染引发的肝硬化,也有可能是脂肪肝以及酒精肝等疾病诱发肝硬化问题,因此要首先了解疾病的类型。

2、进行医学影像检查

如果肝硬化的患者怀孕,首先要进行相应的肝功能检查,除此之外进行医学影像检查也很重要。因为医学影像检查可以明确肝硬化患者的疾病发展程度,除此之外可以针对腹水以及局部感染等并发症进行判断。

3、抗病毒治疗

如果是病毒性肝炎诱发肝硬化问题,孕妇在早期就要开始进行抗病毒治疗,尤其是乙肝或者丙肝诱发肝硬化的情况,需要早期进行抗病毒治疗,并且定期检查,为了稳定患者的病情,还需要根据患者出现的症状进行药物控制。

4、避免贫血

肝硬化的孕妇还需要避免贫血问题,因为肝脏病变之后,尤其是肝硬化导致肝功能缺损之后,病人都会有比较明显的贫血倾向,而且由于血小板的含量较低,有相应的出血症状或者外伤的时候很难进行处理。在临床治疗之中,孕妇要避免引发贫血症状,日常生活中可以准备一些铁剂或者相应的药物来进行控制。

5、预防妊娠高血压

肝硬化的孕妇还需要在妊娠晚期预防妊娠高血压问题,因为肝硬化本身就容易导致继发性高血压,而孕妇到了妊娠晚期,可能会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会严重的损害肝脏,甚至会威胁到孕妇和孩子的安全。

6、预防感染

患上肝硬化之后,人体的免疫能力以及排毒功能都会明显下降了,容易导致孕妇患有感染性疾病,因此当肝硬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还要加强预防感染的措施。

在早期肝硬化的患者是可以怀孕的,但是要在怀孕期间做好治疗和控制。如果肝硬化已经发展到了晚期,就不建议患者怀孕,因为怀孕之后疾病不仅仅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对于患者来说也是巨大威胁。

(责任编辑: )

肝硬化很可怕?预防肝硬化应做好这4件事!

肝脏类疾病是危害我国民众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疾病,肝病发展到严重会造成肝硬化等问题,对于人体的损害严重,但是很多人对于肝脏的保护缺乏一定的……详细>>

小三阳盲目进补易得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要注意啥

 目前我国“小三阳”发病率非常高,如果诊断患有“小三阳”,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如果自己盲目食补,可能导致本来就脆弱的肝脏平衡进一……详细>>

肝硬化能怀孕吗?肝硬化的表现症状

肝硬化患者可以怀孕吗?育龄女性患有肝硬化后要生育孩子,是有可能会有危险或者给孩子带来危害的,所以要谨慎才行。下面具体来介绍一下肝硬化是否……详细>>

肝硬化早期饮食七法“择”肝硬化适合哪些蔬菜

食疗在生活中也是我们常常用来对疾病进行治疗的一种方法。食疗的功效是比较显著的,并且在一些疑难杂症上面也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 正确的饮食……详细>>

肝硬化太可怕,预防肝硬化你应做到这4件事!

肝硬化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如果肝脏发生肝硬化,那这种病症会一直伴随着你,虽然不会立马丧失生命,却足够让你难受了。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对自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