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腹水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胆汁淤积不要不当一回事 当心留下这5大后遗症!

2021-01-09 08:05:07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主要的功能就是帮助身体内的毒素进行分解,并且加强身体代谢功能。因此在肝脏受到影响的时候,就很容易诱发各种严重的疾病,其中比较严重的就是肝内胆汁淤积问题,除了在发病时症状明显之外,还会带来各种复杂的后遗症。

胆汁淤积会引发哪些后遗症?

1、消化道病变

胆汁淤积的常见后遗症就是消化道病变问题,这是因为胆汁在身体中能够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正常的情况下会持续分泌胆汁,并且帮助患者进行排泄功能和消化功能的调节。如果患上肝内胆汁淤积症,就容易影响到细胞排泄,导致消化能力持续减弱,容易引发患者腹痛腹泻的症状,比较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消化道出血问题。

2、肝腹水

肝腹水是对肝脏功能造成比较大的伤害时,引发的一种严重情况。肝腹水常见于肝硬化或者肝癌等疾病,胆汁淤积同样也会诱发不同程度的肝腹水问题,因为胆汁淤积容易造成局部感染,因此腹腔内的炎症就会持续加重,在肝功能受损的时候无法有效的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因此就容易诱发肝腹水。

3、水肿

水肿症状也是肝内胆汁淤积症容易诱发的后遗症之一,在早期的时候水肿症状并不明显,主要是以颜面部水肿或者是肢体部位水肿为主。由于胆汁淤积还会对其他的脏器造成伤害,因此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则是有可能引起全身水肿问题,并且在加剧以后可能会诱发休克,导致患者死亡。

4、脏器畸形

如果是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患上了肝内胆汁淤积症,是有可能出现脏器畸形的后遗症的。因为孩子还在发育阶段,在脏器受到严重损伤的时候,即便是经过治疗也会造成畸形改变,而且还会引起不同程度的感染问题。

5、门脉高压

胆汁淤积症对于肝脏是巨大损伤的,尤其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引起肝脏疤痕愈合,这种时候会导致肝脏的早期出现纤维化改变。经过治疗之后,胆汁淤积症可以有效恢复,但是肝脏的纤维化改变会持续加重,最终引起肝硬化诱发门脉高压问题。

胆汁淤积是存在多种并发症的,并且每一种并发症都会给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这与肝功能受损有着分不开的关系,因此在治疗胆汁淤积症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对肝功能的保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胆汁淤积对肝脏会有怎样的影响?这6大危害不可轻视!

胆汁淤积一般是肝脏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影响到胆汁分泌而导致的一种情况。如果长期发展,容易引发胆汁淤积性肝病,这种疾病会严重损伤到患者的身……详细>>

孕期胆汁淤积症的危害 孕期胆汁淤积症咋治疗

女性孕期皮肤瘙痒不全是皮肤出现了问题,有一种和妊娠有关的疾病,叫做妊娠期胆汁淤积症,其典型症状就是皮肤瘙痒和黄疸。所以建议孕妇一旦出现皮……详细>>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怎么办?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当怀孕期间出现肝内胆汁淤积时,让患者皮肤出现明显的瘙痒感,尤其是到了晚上会加重,瘙痒一般是从脚掌和手掌开始的,然后慢慢的发展到四肢,另外……详细>>

胆汁淤积的检查

胆汁淤积的检查内容有:SALT和SAST,胆红素,碱性磷酸酶(AKP),胆汁酸。详细>>

妊娠期胆汁淤积症的治疗

妊娠期胆汁淤积症,以妊娠期出现瘙痒及黄疸为特点,早产率及围产儿死亡率高,其发病与雌激素有密切关系,现已广泛地引起临床的重视。在妊娠期的胆……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