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蜘蛛痣是肝病进展的重要信号?这6件事正悄悄威胁你的肝脏!

2022-07-18 07:58:55      

蜘蛛痣是一种红色血管病变,中央红点稍微突起,向四周伸出类似于蜘蛛腿样的毛细血管,好发于颈部和面部。蜘蛛痣不痛不痒,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但这是肝功能减弱、肝硬化以及肝癌的主要表现之一。因此蜘蛛痣悄无声息出现时,要警惕是肝脏出现了病变。

为什么蜘蛛痣是肝病进展的重要症状?

之所以出现蜘蛛痣,这跟体内雌激素水平息息相关。肝功能受到损害后可降低肝脏对雌激素灭活作用,使得小动脉毛细血管扩张。多发性蜘蛛痣是肝硬化的典型的标志,也是肝硬化的晚期体征。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蜘蛛痣会逐渐增多且增大。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怀孕期和青春期的女性体内雌激素分泌增多,也易出现蜘蛛痣,等青春期或妊娠期结束后就能消退。病毒性肝炎携带者、 有肝病家族史以及喜爱喝酒的人,若发现蜘蛛痣数量逐渐增多且面积扩大,需警惕肝病恶化,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哪几件事会伤害肝脏?

1、体重超标:太多脂肪会堆积在肝细胞周围,使得肝脏得不到足够血液滋养,从而引起肝缺血缺氧。若肝内脂肪含量占到10%以上,就会引起肝功能受损,诱发脂肪肝。若脂肪肝放任不管会逐渐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平时要控制每天总热能摄入,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每周运动3~5次。

2、熬夜:23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修复的黄金期,熬夜会增加肝脏负担。再加上过度劳累会使得免疫功能降低,增加对肝脏带来的损害。平时要调整好作息时间,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23点前必须睡觉。

3、生闷气: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情志,总是生闷气的人易患上肝病。因此要管理好情绪,遭遇负面情绪时要释放出来,减少焦虑抑郁或悲观等不良情绪。

4、酗酒:90%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酗酒易引起肝细胞变性和坏死,引起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病,甚至会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所以为了自身健康,避免喝酒,尽量做到滴酒不沾。

5、滥用药:是药三分毒,无论是药物本身还是药物代谢产物,都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从而引起药物性肝炎。因此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尤其是服用两种以上的药物时还需咨询专业医生,不能擅自联合用药。

6、饮食不卫生:黄曲霉毒素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不能吃发霉变质和过期食物如食用油、玉米或小麦等。若吃坚果时有苦味或哈喇味需立即吐掉且用淡盐水或温水漱口。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好好呵护肝脏,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病毒性肝炎病人每6个月做次甲胎蛋白和肝功能检查;控制糖、油和脂肪摄入,注意饮食清淡,避免暴饮暴食。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减少在外吃饭次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肝脏的事情 肝病 蜘蛛痣

蜘蛛痣的出现是危险信号

乙肝大三阳出现蜘蛛痣怎么办?有很多乙肝大三阳患者出现了这种情况,这是乙肝大三阳患者都共同关注的话题,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下面我们一……详细>>

蜘蛛痣是一种疾病信号 要注意预防

蜘蛛痣是一种红色的形似蜘蛛的皮下静脉症状,一般出现于雌性激素有变化的情况下,如果是青春期或妊娠期妇女则是正常的,但若不是则有可能是肝功能……详细>>

蜘蛛痣是肝脏病变吗?哪些地方的蜘蛛痣暗示什么病?

很多人应该有发现自己的皮肤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痣,可能很多人对于身体出现的这些痣并不是特别的重视,却不知道身体所出现的这些痣并不完全都是安……详细>>

肝掌、蜘蛛痣与肝病的关系

正常人的手掌掌面和背面的皮肤颜色呈均匀一致的淡红色。当患了慢性肝炎特别是肝硬变后,这种正常颜色消失了。在大拇指和小指的根部的大小鱼际处皮……详细>>

正确看待蜘蛛痣与肝病的关系

皮肤出现蜘蛛痣,从临床上看常见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重症肝炎、肝硬化、肝癌、急性肝坏死、脂肪肝等等疾病,有少数风湿热、硬皮病患者也可出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