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损伤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为什么药物会伤害肝脏?不得不防吃药这4件事!

2022-08-30 07:47:41      

人们常说是药三分毒,无论是药物还是药物代谢产物,都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害,以引起肝细胞基因突变,进而诱导肝癌。目前,药物是第四大伤肝原因,因此药物伤肝的危害不容小觑,不管是中药、西药或保健品都不能滥用。

为什么药物会伤害肝脏?

某些药物肝毒性很大,会直接伤害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另外也跟病人提示息息相关,部分人服用某些药物后,出现代谢异常以及过敏反应,这在医学上被称为特异质性药物性肝损伤。滥用药物会持续刺激肝脏,引起肝衰竭,甚至使得肝细胞出现大面积坏死以及严重损害。药物本身毒性以及错误的使用方法都会伤害肝脏,一定要重视。

哪些用药方式会伤害肝脏?

1、滥用药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进入体内所有的药物和食物都在肝脏中解毒。目前为止有900多种药物会损伤肝脏,常见的有解热镇痛药、降血脂和抗结核药,还有抗生素、安眠药以及抗肿瘤药物等。药物在肝脏代谢时会产生大量化学物质,这些化学成分会破坏肝脏细胞,进而诱发肝损伤。因此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用药剂量不能太大,同时要控制用药时间。

2、多种药物同时服用

其实大部分药物本身对肝脏不会有太显著的损害,不过跟其他药物同时服用时可损伤肝脏,诱发药物性肝炎。如服用药物时再喝酒可加重药物肝毒性;别嘌醇跟巯基嘌呤共同服用,往往会增加药物肝毒性。所以服用两种以上药物时必须先咨询医生,同时拒绝喝酒。

3、过量用药

药物服用过量同样也会伤害肝脏,如感冒药止痛药和平喘药,还有安眠药以及抗生素等。按照说明书剂量用药后,病情仍然没有好转,部分人会擅自增加用药剂量;虽然有的药物名称不一样,不过可能含有相同成分,叠加用药后易导致用药过量,如多种感冒药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两种药物同时服用时必须咨询专业医生,不能擅自增加用药剂量,每次用药前仔细看一看说明书。

4、没有正确用中药

在大部分人意识中,因为中药没有任何副作用,对身体的毒性也比较小,其实不然。如苦寒性质的药物如大黄或黄连等,若长时间吃可伤害脾胃,进而引起不良反应;川乌、附子以及草乌一般应用于关节炎以及跌打损伤,此类药物中含有乌头碱类成分,若擅自增加用药剂量,易引起药物中毒。虽然有的中药毒性低,但没有辨证用药或随意增加用药剂量,同样会引起不良反应。必须在中医的指导下严格辨证用中药,把握好用药剂量,这样才能降低药物毒性。另外不能把中药当做保健品服用。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婴幼儿和儿童肝脏代谢能力差,成人药不能用在儿童身上,因为难以把握好剂量而诱发肝损伤。优先给孩子选择儿童专用剂量,能最大程度预防儿童肝损伤。此外,长期用药期间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用药方式 药物伤肝的原因 伤肝

药物也会引起肝损伤?吃药这5件事,不得不防!

药物引起的肝损伤仅次于乙肝、酒精肝和脂肪肝,因为有的药物可直接毒害肝脏,损害肝细胞,严重时造成肝细胞坏死;也有部分患者服用药物后发生代谢……详细>>

注意,这几种药物会伤害肝脏,不要乱吃药

所有的药物都会在肝脏里面进行代谢和解毒,短时间大量的服用,势必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从而形成药物性肝损伤,甚至给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详细>>

注意,这4种药物会伤害肝脏,不要乱吃药!

人吃五谷杂粮,生病是难以避免的。生病不能硬抗,必须要去医院诊治,而吃药是治疗疾病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药物虽然能治病,但也会对人体……详细>>

所有的药物都会伤害肝脏吗?哪些中药能保护肝脏?

肝脏属于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几乎所有食物和药物的解毒都要通过肝脏,是药三分毒,肝脏很容易受到药物的伤害,所有的药物都会伤害到肝脏吗。详细>>

肝脏最怕这7件事,你还在让它们伤害肝脏吗!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各种食物进入身体后,都需通过肝脏分解,继而将有效营养供应给身体各个器官帮助运作。但与此同时,肝脏也是脆弱的,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