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坚持做好8件事修复受伤的肝,快看看你做到了吗?

2022-05-17 08:03:54      

肝脏在身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解毒排毒、代谢、合成和分泌等。然而生活中的坏习惯却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如暴饮暴食、酗酒、滥用药物、熬夜以及压力过大等。当出现轻度肝损伤时不要慌,做好以下几件事情能修复受伤的肝脏。

做好哪几件事能修复受伤的肝脏?

1、拒绝腐坏的食物

不能因为节俭而吃腐坏的食物,因为发霉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公认的一级致癌物质,有很强的毒性作用,易引起肝细胞受损、变性或坏死,进而诱发肝纤维化或肝癌。

2、有足够睡眠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要睡6~8个小时。平躺状态下流向肝脏的血液有所增多,使得肝脏获得足够血液、氧气和营养滋养,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增强肝功能,降低患病风险。

3、拒绝滥用药

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擅自增加用药量以及用药种类。 随意服用中草药,如过量或错误用药、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滥用抗生素以及多种感冒药同时服用等,都会伤害肝脏或引起肝衰竭。因此不能滥用保健品以及中药进补,特别是成分不明且不清楚的。

4、戒酒

为了肝脏健康需做到滴酒不沾,90%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酒精以及代谢产物乙醛都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引起肝细胞变性坏死,进而诱发脂肪肝。

5、多运动

单纯性的脂肪肝病人选择运动疗法即可,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合适的中等强度运动,如快步走慢跑跳绳、骑行或游泳等,每次运动至少在30~60分钟,每周坚持4~5次,能降低体脂含量,改善胰岛素抵抗问题,同时也能降低肝酶水平,减轻肝脏脂肪变性。中重度脂肪肝病人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滥用保肝药。

6、定期做肝功能检查

年龄超过40岁、长时间用药、感染病毒性肝炎和有肝癌家族遗传史的人需每6个月做一次肝功能检查。不能等有黄疸、肝掌或蜘蛛痣时再检查,已为时已晚。病毒性肝炎病人每三个月做次甲胎蛋白和肝功能检查;每6个月做次影像学检查;每3~6个月做次病毒定量检查,能避免肝炎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7、调整好情绪

保持心态平和,以乐观开朗状态来面对一切。愉快且乐观情绪能让气血调和,改善血液循环,利于肝气抒发。

8、控制蛋白质摄入

适当的摄入蛋白质,优先选择优质蛋白质,如豆类奶类或瘦肉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不过肝脏炎症急性发作期不能摄入太多蛋白质,不然会加重肝脏负担。多吃含维生素的绿叶蔬果、五谷类和豆类以及鱼肉等,能增强肝脏修复和解毒功能。

温馨提示

平时要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增加粗粮比例,尽量不要只吃精米白面。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保持乐观情绪,保证有充足睡眠,不能滥用药物,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修复方法 肝保健 肝不好

6个小方法能让你远离肝癌,看看你做到了吗?

肝脏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做好护理措施的话会影响到糖代谢以及蛋白质的代谢和合成,甚至会让大量的毒素在肝脏里面堆积,最终引发肝……详细>>

肝不好的9大症状表现,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肝脏通常能够修复受损细胞。但经过持续的损伤后,这些细胞不会愈合,从而导致肝硬化。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肝脏损害的迹象和症状将更加严重。详细>>

肝不好的人有这5种表现,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沉默器官,肝功能出现问题的时候,一般不会使身体出现过多的不适,这样就会造成疾病的拖延,甚至还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当肝脏出现……详细>>

肝不好的人会有这5种表现,快看看你有没有!

现在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峻了,并且自己不留意肝脏的护理,有一些抽烟喝酒的恶习,那么就让肝脏很容易提前衰竭,并且还会有一些病症的出现。要是肝……详细>>

关于乙肝护理的5个小细节,快看看你做好了吗?

乙肝虽然有很难的治愈性,也有一定的传染性,会给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但是既然患上了乙肝,就应该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乙肝患者在日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