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多吃保肝药对肝脏?养肝要掌握科学方法,千万不要陷入这5大误区!

2022-01-01 08:17:20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同时它也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因此当肝脏出现健康问题的时候,很多人都不能察觉,也就没有办法及时的治疗,对健康会产生较大的危害。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增强,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保护肝脏的重要性,但是光有意识还不够,还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养肝护肝有很多误区,需要注意避免,不能走上歧路。

养肝护肝有哪些误区?

1、想要肝脏好,多吃保健药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一个观念,认为想要身体变得更好,就要多吃一些保健品。市面上有很多据说能够保护肝脏的保健药品,深受人们的推崇。这种用保健药来保护肝脏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误区。保健品再有保健效果,它也是一种药物,是药三分毒,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时间久了会让肝脏受损,和人们原先期望的结果大相径庭。

2、脂肪肝不用处理就会自愈

脂肪肝是常见的肝脏疾病,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友好,没有它表现出来的那么轻微。轻度脂肪肝确实不需要治疗,但是需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调理,不用处理自己就会好的说法是一种误区。轻度脂肪肝要在饮食和运动上进行护理,中度脂肪肝和重度脂肪肝在护理的同时要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不能让脂肪肝进一步的发展,不然会产生严重后果。

3、吃的少一点能够养护肝脏

拥有健康的饮食方式可以达到养护肝脏的效果,但是在这件事上不要过于盲目。如果在饮食上太过于极端,什么东西都不敢吃,就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容易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健康的饮食才是保护肝脏健康的正确选择,要规律饮食,多吃健康的食物,少吃加工食物。

4、保肝药可以随便吃

保肝药是一种药物,并不是一种保健品。没有肝病的人是不需要吃保肝药的,有肝病的人也不能随便的吃,保肝药要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服用。有些人觉得保肝药可以随便吃,吃了保肝药以后,就能够起到保护肝脏的效果。这是一种误区,是对保肝药的一种误区。保肝药是能够起到肝脏修复等功能的药物,要遵医嘱,乱吃会影响肝脏,造成肝脏损伤。

5、适当的饮酒不会伤肝

前段时间一条消息引爆网络,知名大学教授提出喝酒养生的观点。虽然到最后已经确定,并没有这个教授的存在,这件事是谣传,但也足够引起热议。酒精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不管喝多喝少都会影响到肝脏的健康,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想要通过喝酒来养护身体,养护肝脏是不可能的,不喝酒才是最好的养护肝脏的方式。

认识到养肝护肝的重要性是非常大的进步,但是认识到还不够,要用科学的方法来养肝护肝。养护肝脏的时候要相信科学,不听信伪科学,不要用错误的方式来养护肝脏,不然非但达不到养护的效果,还会伤害到肝脏的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护肝 最伤肝的食物千万不要碰

哪些食物会伤害我们的肝脏?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可以养肝护肝,但是有些食物却是伤肝,甚至造成生命危险。食物都是经过肝脏解毒、代谢的,如果经常食……详细>>

关于养肝的这几个误区一定要避开,不然肝脏白养护了

随着目前肝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很多人对肝脏越来越重视,害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出现肝脏疾病,而在生活中虽然有很多人对自己的肝脏很重视,也有采取……详细>>

患上脂肪肝不要相信谣言,千万不要陷入这几个误区!

虽然轻度脂肪肝并不会对肝脏带来很大的伤害,但如果没有改变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大量的脂肪在肝脏堆积,从而引起肝细胞的坏死,患者在治疗轻度……详细>>

教你养肝好方法,日常应做到2要3不要!

肝脏属于身体上最重要的代谢器官,但是一些不良的坏习惯或者因素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当出现皮肤异常、全身无力容易疲劳以及皮肤黄疸,应……详细>>

养肝很重要,不同的时期的养肝方法不同!

养肝护肝也要分为不同的时期,在儿童时期、用药期间以及发病期间所护理的方式有所不同,不能盲目的使用保肝护肝或者抗病毒的药物,以免会让身体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