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腹水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腹水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4大饮食禁忌要牢记!

2020-12-24 08:43:16      

肝脏对于人体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器官,起着分解毒素的作用。当肝脏发生问题时,人体的解毒功能会降低,从而导致毒素堆积在人体内,久而久之会给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肝病是一个大范围,其中就包括肝腹水。患上肝腹水后,患者必须要积极接受治疗,如此才可以得此控制。除了药物治疗,饮食上还得多加注意才行。

肝腹水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1、忌过多的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虽然对人体至关重要,也是一种身体不可或缺的物质,但由于肝腹患者的肝脏代谢功能很低,如果蛋白质摄入过量的话,会在体内产生过多的氨,而肝功能不好时就不能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排出,反而会造成肝昏迷。通常情况下,正常人体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少于0.5g/kg,如果曾发生过肝昏迷或有肝昏迷前兆的患者,蛋白质的摄入量更应严格控制。

2、忌过量食入盐和水

当患上肝腹水后,患者的抗利尿激素会较少,容易导致水钠潴留在体内。所以肝腹水患者还应严格控制水和盐的摄入量,以免病情持续加重。如若症状严重,每日入水量应限制为1000ml以内,钠盐也应限制为每日0.5—1.0g。

3、忌刺激、辛辣食物和酒

肝不好的是禁止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酒、过分燥辣的食物等。这是因为酒里的酒精大都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与分解,而酒精对对肝细胞的伤害很大。同样,过量摄入刺激辛辣的食物也会加重肝脏负担,所以肝腹水患者需控制住自己的食欲,切不可贪吃这两类食物。

4、忌吃油油炸、过硬的食品

由于肝腹水会导致门静脉高压,从而使得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而油炸食物、过硬的食物进入肠胃后,需要肠胃功能好才容易消化,当肠胃的管壁变薄时无法及时消化这些食物。其次,富含粗糙纤维的食物也应少吃。

肝腹水是较为严重的肝病,临床上没有可将其彻底治愈的医疗方案。因此当出现肝腹水的相关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将病情尽可能地近期控制在早期。其次,生活还应多注意调养,比如少熬夜,保证情绪稳定和营养均衡。尤其是上述的这些食物,患者一定要管住嘴,尽可能地要少吃或不吃,不然再好的药物控制也是白费。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饮食禁忌 肝腹水的饮食 肝腹水

肝腹水患者要注意饮食,这4个饮食禁忌要避开!

说起肝腹水这种肝脏疾病,可能很多人都比较陌生,肝腹水它主要是肝硬化在发生的时候因为肝脏损害以及高压的影响让腹腔中充满液体,在出现肝腹水的……详细>>

肝腹水患者饮食原则是什么? 有哪些饮食禁忌?

肝腹水并不是一种疾病,是肝硬化的一种症状表现,我们知道肝硬化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这时候出现了肝腹水说明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详细>>

肝腹水可以治好吗?肝腹水患者在饮食上要避开这4大禁忌!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人体的毒素大多由它来分解。如果肝脏出现问题,人体的解毒功能就会降低,没有及时被排出体外的毒素就会对身体造成很大……详细>>

肝腹水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腹水饮食一定要特别小心,且要注意禁忌烟酒,酒精经过代谢产生的甲醛对肝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已被损害,此时若再饮酒,无……详细>>

晚期肝腹水患者的饮食禁忌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是一种特别常见的肝硬化的并发症,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