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肝纤维化是怎么回事?肝纤维化的5大常见症状要警惕!

2020-12-24 08:18:57      

肝纤维化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名称,而是在肝脏疾病形成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病理现象。外界各种因素作用于肝脏,导致肝内结缔组织发生异常增生,最终导致肝纤维化。很多肝脏疾病在恢复后,容易对肝脏产生一定的损害,在这一过程中都会伴有肝纤维化。如果一些肝脏疾病没有及时治疗,病程持续时间比较长,并且反反复复发作的情况下,肝纤维化就会长期持续存在,最终导致肝硬化。

那么肝纤维化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

1、疲劳无力

肝纤维化的患者,肝脏一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进一步会影响到肝脏的正常功能,引起肝脏功能障碍,那么肝脏蛋白质的合成就会有所下降,影响到身体的正常代谢,导致患者身体出现营养不良,从而进一步导致浑身乏力、没有力气、无法维持正常体力活动的现象。

2、消化不良

长期肝纤维化,会影响到肝脏的分泌功能,导致肝脏分泌的消化酶有所减少。消化酶不足就会影响到消化系统,长期下去,会导致患者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还有便秘、腹泻、吃完东西后肚子发胀的现象,有一些患者还会有肝区隐隐作痛的表现。

3、食欲减退

肝纤维化影响肝分泌消化酶的功能,还会影响到胆汁的分泌,影响到消化功能,从而进一步导致患者出现没有食欲、食量下降的现象,或者是有些患者吃完东西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4、慢性胃炎

有一些患者的肝纤维化是由于肝炎引起的,由于肝炎是一个慢性长期的过程,并且病情容易反复发作。长期这样下去,炎症还会扩散到胃部,导致患者出现反酸、打嗝、叹气、上腹部隐痛、肚子饱胀感等症状。

5、出血

慢性炎症导致的肝纤维化,会影响到肝脏分泌的凝血酶原以及其他凝血因子,这样就会导致不同程度的出血。主要临床表现是皮肤黏膜紫斑或者有出血点、流鼻血、牙龈出血。出现以上几种症状时,表明肝纤维化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

以上就是肝纤维化的常见临床表现,很多表现在初期就会比较明显。一些患有肝脏疾病的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尤其要注意自己身体变化。出现以上一种或者是几种症状,要及时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 )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的症状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比较严重的肝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很可能会发展为肝癌。在这里,就帮助大家来对肝纤维化做基本的认识,介绍一下肝纤……详细>>

乙肝肝纤维化有哪些表现?乙肝如何防肝纤维化

乙肝大三阳如何抗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乙肝大三阳恶化至肝硬化的一个必经过程,出现肝纤维化也意味着病情已经恶化到很严重的地步,肝脏受损严重,……详细>>

肝纤维化是怎么回事 中医用药治疗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导致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度沉淀的病理过程。那么,治疗肝纤维化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为……详细>>

肝纤维化怎么回事?4项检查确诊早期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是慢性肝病在疾病的演变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两个不同的病理阶段。肝纤维化未经治疗,就会逐步加重,发展为肝硬化。那么,肝纤维化是……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