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为什么会出现肝损伤?引起肝损伤的5大因素,早了解早防范!

2021-02-25 08:01:10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它的功能很是复杂,也特别重要,它的健康关系着身体的健康。正是因为肝脏的功能非常的重要,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肝脏,不要让一些因素去伤害到它。肝脏损伤是人们经常会遇见的问题,之所以会出现肝脏损伤,主要和以下这几个因素有关。

为什么会出现肝脏损伤?

1、肝脏外伤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意外的发生是没有征兆的。当意外发生的时候,肝脏受到了外力的打击就会破裂出现大出血的情况。虽然人体有凝血的功能,但是肝脏出血了,止血是很难的,必须要去医院进行紧急处理,否则会导致特别严重的后果,甚至会让人丧失生命。

2、酒精肝

酒精肝这种疾病也是导致肝脏损伤的原因,是因为长期过量饮酒导致的。酒精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如果过量饮酒,肝脏会有特别大的代谢负担,时间久了就会损伤肝功能。酒精肝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并且继续过量饮酒,很有可能导致肝功能衰竭,威胁人体健康和生命。

3、脂肪肝

脂肪肝这种肝病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肝病种类,它也是导致肝脏损伤的原因。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饮食方面不重视,再加上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就会让人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并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年轻人也会得这种疾病,并且发病率在逐年的升高。脂肪肝并不是一种不健康的状态,它是一种肝脏疾病,不积极的治疗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会发展成肝硬化乃至肝癌。

4、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肝脏疾病,尤其是乙肝,它会导致较为严重的肝损伤。我国是乙肝大国,将近有9,000万人是感染乙肝病毒的人。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导致的,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肝炎病毒类型不一样。有的病毒性肝炎是能够治愈的,有的病毒性肝炎没有办法彻底治愈,乙肝就是没有办法彻底治愈的类型,需要长久的治疗来控制病情。乙肝有著名的三部曲,就是乙肝发展成肝硬化再发展成肝癌,这个三部曲虽然并不是必然发生的,但是如果不积极地治疗,这个进程就会加速。

5、药物性肝损伤

药物性肝损伤是肝脏损伤的一种,是药物导致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药物都有肝毒性,有的药物非常常见,一些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抗肿瘤药物、激素类药物、保健品和一些中药,都是会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要滥用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用药,尤其是本身已经有肝脏疾病的人,更是不能随意用药。

肝脏损伤有的时候是在不经意间出现的,有的则是蓄谋已久。日常生活中人们要保护好自己的肝脏,不要被以上这些因素所侵袭。预防肝脏损伤,应该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中做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肝损伤的原因 肝损伤的原因 肝损伤

肝损伤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要注意防范!

肝脏损伤是目前各种肝病出现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想要预防肝病或者避免肝病加重,就要首先注意预防肝脏损伤问题。不同因素引发的肝脏损伤会有一定……详细>>

远离引起肝损伤的八大病因

肝脏是药物清除、生物转化和分泌的主要场所。当药物代谢过程中毒性产物的产生速率超过安全排泄的速率时就会引起肝损伤。目前已发现上千种药物可引……详细>>

引起肝损伤的药物有哪些?怎么预防药物性肝损伤?

药物性的肝损伤顾名思义是是因为药物对肝脏带来损伤所引起的疾病,用药不当属于肝脏的隐形杀手。所吃的中药或者西药都会通过肝脏来进行解毒,代谢……详细>>

为什么中年时期肝损伤很严重?可能和4种因素有关!

到了中年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慢慢走向衰弱,肝脏也是如此,肝脏具有解毒代谢以及合成的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患有肝脏疾病的风险越来越高,比如脂……详细>>

药物性肝损伤是怎么形成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家家户户都会备着一些应急药物。而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出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喜欢凭借自己的经验服用药物。但是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