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少做这3件事,脂肪肝就不敢近前来!

2021-02-28 08:20:48      

最近这几年,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脂肪肝又被称为富贵病。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酗酒以及缺乏运动是引起脂肪肝的主要因素,只要戒掉以下几个坏习惯,就能远离脂肪肝。

少做哪几件事能远离脂肪肝?

1、酗酒

90%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酒精在肝脏中转化成乙醛,乙醛是乙类致癌物质,可直接作用于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从而导致酒精性脂肪肝。喝酒量越多,喝酒时间越长,患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就越高。另外长期喝酒的人食欲差,不能充分摄入食物中的胆碱,导致肝脏载脂蛋白合成受到阻碍,不能及时消除多余的甘油三酯,使得甘油三酯在体内堆积,进而生成酒精性脂肪肝。

2、过度节食减肥

有人认为脂肪肝是肥胖人的专利,其实不然。过度节食减肥的人也易患上脂肪肝,因为身体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根本无法补充足够的葡萄糖和营养,只能调用身体其他部位贮存的蛋白质和脂肪,把其转化成葡萄糖。此类物质需经过肝脏转化成热量,若有太多脂肪酸进入肝脏,会使得身体缺乏维生素,同时也会缺乏脂肪代谢酶类,不能及时代谢脂肪酸,只能在肝脏中滞留,从而诱发脂肪肝。

3、营养过剩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大幅度提高,大鱼大肉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使得没有被消耗的营养物质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从而引起脂肪肝。

如何预防脂肪肝?

1、及时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

摄入太多饮食会引起身体肥胖,导致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还有代谢综合症。所以需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保持饮食清淡,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来保养肝细胞。

2、多运动

每天至少保证有30分钟到6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周坚持4~5次。通过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达到减肥瘦身目的。同时每周需加2~3次力量训练,如举重或仰卧起坐,及时去除内脏脂肪,减轻脂肪肝。

3、避免酗酒

一次性喝太多酒会引起酒精性脂肪肝,所以必须戒酒。若因为某些场合需喝酒的话,则不能空腹喝酒,尽量控制喝酒量,多种酒不能混合在一起喝。另外当患有脂肪肝或肝脏发生炎症改变时,除了积极戒酒外也要合理用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能修复肝细胞,达到抗炎保肝和抗纤维化效果。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脂肪肝患者需要避免营养过剩和营养不均衡,戒掉吸烟酗酒的坏习惯。同时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也要多关注于体重和腰围,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脂肪肝患者要经常监测腰围、血压和体重,每6个月做一次血脂、血糖和尿酸以及肝功能检查。另外每年需做一次腹部超声和甲胎蛋白,看看有没有出现肝硬化或肝癌。除此之外,谨慎用各种中药和西药以及保健品。

(责任编辑: )

体检出脂肪肝怎么办?做好这6件事 跟脂肪肝说拜拜!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活动量也逐渐减少,导致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由于太多脂肪在肝细胞周围堆积,使得肝细胞无法从……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坚持做3件事能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脂肪肝不仅常见于老年人,很多人年纪轻轻也得了脂肪肝。脂肪肝的表现一般可包括腹胀,经常感……详细>>

脂肪肝要“多蹲少坐”预防脂肪肝少喝肉汤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详细>>

得了脂肪肝,减肥就能逆转?除了减肥,还要做好这3件事!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在自己的体检报告上发现脂肪肝三个字,有的人重视,有的人不以为意,觉得只要是生活条件好一些,多多少少会有脂肪肝。有些……详细>>

脂肪肝不需要治疗?轻度脂肪肝做好这4件事可逆转

在很多人眼里,脂肪肝根本算不上疾病,它们觉得只要是肥胖的人,都有脂肪肝,这是很正常的事。得了脂肪肝没有必要治疗,也没有必要控制。这种说法……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