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脂肪肝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因素是元凶,不要再中招了!

2020-12-14 08:16:35      

脂肪肝是一种严重的健康状况,会损害到肝脏功能,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受到脂肪肝的影响。脂肪肝是一种可能致命的疾病,但是很多人根本不重视。想要降低患脂肪肝的风险,并减缓病情的进展,恢复肝脏健康,需要了解脂肪肝的风险因素。

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脂肪肝?

1、吃太多油炸食物

吃太多油炸食物会增加体内不健康脂肪的摄入,导致肝脏中脂肪的不断积累,会影响肝功能,增加脂肪肝的风险。此外,油炸食物也可能导致体重增加,高胆固醇和高血压等疾病也会导致脂肪肝。饮食中的糖过多也会给肝脏造成压力,可能引起脂肪肝。

2、喝太多酒

经常喝酒也可能影响肝脏的健康状况,让患上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对肝脏造成损害不是脂肪,而是酒精。肝脏是用来过滤体内毒素的,过多的酒精会使肝脏无法完成正常的功能,最终导致肝脏功能退化,并可能导致脂肪肝。少喝酒可以恢复肝脏功能,减少脂肪肝的风险。

3、药物使用不当

有些药物对肝脏的损害特别大,如果使用不当的话可能会导致肝脏功能降低,引起脂肪肝和其他肝脏疾病。有些人肝脏功能本来就比较弱,如果过量使用某些药物的话,会导致肝损伤,也可能导致肝脏中脂肪沉积物的积累。对于新开的药物,要询问这些药物的副作用,是否会严重影响肝功能。如果已经患有肝病,要选择一些不会加重病情的药物,以防止病情恶化。

4、胰岛素抵抗

如果患有胰岛素抵抗的话,胰岛素无法正常工作。如果胰岛素不能发挥作用,血液中葡萄糖的会变多,更多的葡萄糖将转化为脂肪。这种情况下,脂肪也会在肝脏内积累,增加脂肪肝的风险。

如何预防脂肪肝?

采取必要的措施来调整生活方式,那么肝脏很有可能会恢复正常功能。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健康食物,避免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和加工食品。每天运动可以促进心血管健康,改善肝脏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肝脏具有自我治疗的能力,但是需要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不要给肝脏太大的压力。如果脂肪肝患者不注意肝脏的保养,则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出一些并发症,而且大多数并发症都是致命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预防 脂肪肝的诱因 脂肪肝

引起脂肪肝的“六大元凶”

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由多种因素或疾病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过度堆积的代谢性疾病,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疾病的过渡阶段。详细>>

跟酒精性脂肪肝有关的4大误区 以后不要再中招了!

一说到酒精性脂肪肝,多数人会下意识认为是喝酒过多导致,也都认为想要预防疾病只要不过量喝酒即可。但酒精性脂肪肝的预防不仅限于此,如果没有了……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哪些不良因素会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由于脂肪在肝脏内堆积过多而导致的一种肝脏疾病,严重的威胁着患者的健康。然而,脂肪肝却是一种可逆的肝病,早期的脂肪肝是有很可能……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引起的?会变成肝癌吗?

现在的生活条件不断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也呈现不断升高的趋势,以前过度饮酒是导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近些年来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在增多,脂肪肝也……详细>>

脂肪肝是哪些因素造成的?脂肪肝怎么治疗?

在生活质量逐渐提高的今天,人们变得富足起来,但是有很多的人不注意自己的饮食,从而导致了一系列的疾病。其中脂肪肝就处于前列,病因是由于肝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