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这4类人群要多加注意,肝癌很有可能在暗处潜伏

2020-12-11 08:05:08      

肝癌是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是比较具有中国特色的癌症种类,在我国的发病率比较高。生活当中很多人都缺乏危机意识,觉得自己不可能会得这种严重的疾病,自然不会预防。肝癌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曲高和寡”,有可能就潜伏在人们的身边。以下这几类人群要多加注意,容易被肝癌盯上。

哪些人群有更高的患肝癌的风险呢?

1、家族当中有人得肝癌的人群

如果家族里有人得过肝癌,后代们得肝癌的几率会比较大。这里所说的肝癌并不是遗传,而是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肝癌之所以被叫做“夫妻癌”,就是因为这种家族聚集现象。大家共同生活在一起,饮食习惯,生活习惯都差不多,一个人患了肝癌,其他的家庭成员也有可能患肝癌。

2、长期饮酒的人群

有些人在工作方面需要应酬,天天喝酒。有些人特别喜欢饮酒,饮酒是他们的爱好。这两类人群都是肝癌的高危人群,就是因为喝酒这件事。酒精都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如果长期饮酒,肝脏的代谢负担就会很大,时间长了就会损伤肝功能,就会得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等疾病。这些肝脏疾病有可能会引发肝癌,尤其是肝硬化。

3、经常吃发霉食物的人群

经常吃发霉食物的人群,也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这一点很多人都不了解。发霉的食物当中还有一种非常危险的毒素叫做黄曲霉素,是致癌物。经常吃这些发霉的食物就会让黄曲霉素不停地伤害肝脏,肝脏受损就容易引发肝癌。在生活中要做好规划,最好能够吃多少买多少,不要经常屯粮。买回来的食物要合理储存,不要等到发霉的时候再吃,食物发霉了要坚决扔掉。

4、乙肝患者

大家都听说过乙肝三部曲,那就是乙肝先发展成肝硬化再发展成肝癌。虽然这个三部曲的进程是比较缓慢的,不会一步到位,但是如果乙肝患者没有及时治疗,没有把病情控制好,这个发展的速度就会比较快。各位乙肝患者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觉得乙肝没有什么影响,得了乙肝必须要积极治疗,不能中断治疗。

肝癌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少见,了解肝癌的相关内容很有必要。以上便是肝癌的4类高危人群,如果恰好在这些高危人群当中要引起警惕,想办法离肝癌更远一点。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肝癌的人 肝癌的高发人群 肝癌

注意,这4类人群是肝癌的高发人群,要注意预防!

很多人患上肝癌早期身体没有明显症状,等到身体有明显症状时,此时已经到肝癌晚期,生活中能做相关的检查才能及时发现是否患上疾病,尤其是患上肝……详细>>

肝癌偏爱5类人群 了解清楚才能做好预防肝癌措施!

在所有的恶性肿瘤当中,肝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居于第四位,死亡率居于第二位,是严重威胁国民健康的癌症种类。肝脏是沉默的器官,肝癌的早期症状并不……详细>>

这4类人注意 肝癌无时无刻都在盯着你!

肝癌是时下危害性最大的癌症,致死率是相当高的,最可怕的就是这种癌症早期症状很难被发现,等到发现时很有可能到晚期,晚期想要治愈几乎是一个梦……详细>>

肝癌最喜欢这6类人,快看看你是高危人群吗!

肝癌属于我们的第二杀手,属于一种恶性的肿瘤,只有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够提高治愈率,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以防肝癌威胁到生命健康……详细>>

医生点名:4类人已被肝癌“跟踪”,生活中要防止它的偷袭

肝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由于很多人在日常没有注意保护好肝脏,导致肝脏受到外界的伤害逐渐发生问题,最后出现病变。而又由于肝癌在发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