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接种乙肝疫苗能否管一辈子?哪些人不需要接种?

2021-01-01 08:10:59      

想要预防乙肝,接种乙肝疫苗是最为直接也是最为有效的方式。生活中很多人都认识不到接种乙肝疫苗的重要性,觉得不注射乙肝疫苗也不会得乙肝。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只要是能够接种乙肝疫苗的人,最好都能够接种疫苗,防患于未然才是正确的选择。

接种乙肝疫苗到底有用吗?

答案是,当然有用。之所以要接种乙肝疫苗,是因为让乙肝表面抗体转为阳性,身体有抗体了,就不容易感染乙肝。我国是乙肝大国,有接近一亿的乙肝感染者。乙肝的传染性也比较强,如果没有抗体,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可能被传染上乙肝。调查研究表明,年轻人得乙肝的几率是比较小的,这得益于近些年乙肝疫苗接种的普及。

哪些人是需要接种乙肝疫苗的呢?

很多人认为只有刚出生的婴儿才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并不是只有小孩子才需要接种。出生28天的新生儿确实需要接种乙肝疫苗,不管母亲有没有携带乙肝病毒都要接种乙肝疫苗,这是必须要做的事。除此以外,一些免疫力比较低的人群也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像是一些老年人或者一些孩子。成年人如果体内缺乏乙肝抗体,也是比较危险的,尤其是一些医护人员、家中有乙肝患者的人群、经常在外吃饭的人群等,都要定期检查抗体,看需不需要补打疫苗。

哪些人是不需要接种乙肝疫苗的呢?

虽然接种乙肝疫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有些人是不需要接种乙肝疫苗的,主要有两类人。第一类就是已经得乙肝的人,包括乙肝病毒携带者和隐匿感染者,这些人不能被乙肝疫苗所保护了,就不需要接种乙肝疫苗。第二类就是已经有抗体的人,这类人对于乙肝有很足够的抵抗力,自然也不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接种乙肝疫苗能否管一辈子?

答案是,不可以。接种完乙肝疫苗以后,身体会产生抗体应答,这种抗体的保护效果一般能够持续10年左右的时间。这种保护效果并不是一辈子的事,要定期去医院检查一下抗体,如果抗体不足就要补打乙肝疫苗。

接种乙肝疫苗是非常重要的预防乙肝的方式,不过它并不能管一辈子,该补打的时候就要补打。希望大家都能够认识到接种乙肝疫苗的重要性,不要再忽视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疫苗接种的常识 乙肝疫苗 乙肝

哪些人需接种乙肝疫苗?不同人群的乙肝疫苗接种方法不一!

目前为止,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经济的方法,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出乙肝表面抗原,经过处理后制作而成的。接种乙肝疫苗后能刺激免疫系……详细>>

成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吗?乙肝疫苗怎么选?

乙肝疫苗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预防乙肝的方法,如果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成功的话,基本就可以确保将来都不得乙肝,而健康成年人如果年幼时未及时接种……详细>>

乙肝疫苗能管一辈子吗?看了你心里就有数了!

乙肝疫苗顾名思义是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接种乙肝疫苗后能刺激体内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一旦乙肝病毒入侵,抗体就会立即识别且把乙肝病毒清除,避免……详细>>

哪些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是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的高效价的免疫抗体,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方法,那哪些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呢详细>>

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感染的有效方法。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因不同人群的不同情况而有所不同,总的来说,乙肝疫苗接种的时间越早对预防乙肝越有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