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脂肪肝离着肝癌有多远?这3类脂肪肝病人更靠近肝癌!

2021-03-01 08:42:41      

大部分脂肪肝属于良性病变且是可逆的过程,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控制好体重就能让肝功能恢复正常。不过脂肪肝若放任不管,极有可能会发展成脂肪性肝硬化和肝癌,尤其是这三类脂肪肝患者发生肝癌的可能性极高。

哪些脂肪肝易发展成肝癌?

1、脂肪肝伴有肝炎史的人

若脂肪肝伴有病毒性肝炎,发展成肝癌的可能性极高,因为90%的肝癌是由肝炎发展而来的。进入35岁后,肝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此类人需定期去医院做甲胎蛋白和B超检查。

2、有脂肪肝且酗酒的人

90%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酒精和酒精代谢产物乙醛可直接毒害肝细胞,使得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同时也会影响肝脏对脂肪的代谢和利用,不能正常转运出肝脏,进而使得脂肪在肝脏中蓄积。若脂肪肝病人持续性喝酒,脂肪肝发展成肝硬化的几率很高,最后发展成癌变。

3、不接受治疗和不定期检查的脂肪肝病人

本来脂肪肝属于可逆过程,只要调整好饮食,保持适度运动,合理用药就能清除脂肪肝。但放任不管,会使得肝损伤持续性增加,进而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如何甩掉脂肪肝?

1、单纯轻度脂肪肝

单纯轻度脂肪肝病人需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参加体育锻炼。远离高油、高糖和高脂肪的饮食结构,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食用油和糖类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如蔬菜、五谷类和水果,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而且也能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减轻肝脏代谢负担。每周至少有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如快步走、打球、跑步或游泳等,运动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能加快脂肪消耗速度。

2、中重度脂肪肝

中重度脂肪肝患者不仅控制热量摄入,还需多参加体育锻炼,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物。尤其是合并糖、脂肪代谢紊乱的动脉硬化人群更应该积极治疗。另外每6个月去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检查项目有血脂和血糖、血常规、肝肾功能以及超声检查,这样能判断肝脏健康情况,看看有没有出现代谢紊乱。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也不能吃发霉变质的食物,更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多吃菜、少吃肉,多运动、少坐着,避免身体肥胖,以免增加肝脏负担。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次数,注意劳逸结合,每天至少有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有30分钟的时间午休。远离各种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减少不必要的输血、打针和刺青,不能和他人共用刮胡刀和牙刷,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大部分维生素在肝脏中储存,肝功能受损时可降低储存维生素能力,因此需合理补充维生素,维生素A可保护肝脏,抑制肝脏中癌细胞增生,利于正常组织恢复功能。

(责任编辑: )

脂肪肝离着肝癌有多远?这3类脂肪肝病人更靠近肝癌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代谢器官之一,人体日常的代谢活动都无法离开肝脏而进行。但是人们常说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因为肝脏没有痛觉神经的分布,……详细>>

脂肪肝到肝癌只需要这4步,你还不快点给肝脏减肥

在近些年由于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让很多人没有注意而出现脂肪肝,大多数人在发生脂肪肝的时候都不够重视,虽然他们有进行一段时间的治疗,但在……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引起的?会变成肝癌吗?

现在的生活条件不断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也呈现不断升高的趋势,以前过度饮酒是导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近些年来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在增多,脂肪肝也……详细>>

脂肪肝会变成肝癌?从脂肪肝到肝癌发展到肝癌要经历4个阶段!

有很多患者在被医院中诊断为脂肪肝后,会存在一种侥幸心理,这些患者认为只需要调整饮食,通过运动就可以逆转身体脂肪肝的情况。其实以上的方法只……详细>>

还把脂肪肝不当一回事?小心脂肪肝癌变,预防肝癌你得做好这4点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得了脂肪肝,可以被称之为一种“富贵病”。它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得脂肪肝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