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病患者吸烟会什么样?6个危害在远方等着你!

2021-03-01 08:40:49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于身体健康。大道理人人都懂,但很多人却仍然不管不顾,即使患病后也继续吸烟。尤其是肝病,肝功能受到一定损害,不能正常完成代谢、解毒和合成功能。若继续吸烟,势必给身体带来损伤,甚至会诱发肝癌。

肝病病人吸烟会什么样?

1、损害肝脏

香烟中含有上千种有害化合物,这些化合物需在肝脏中代谢,进而使得肝脏受到损害。烟草和烟雾中含有大量尼古丁、一氧化碳或焦油等,可跟随呼吸进入肝脏中解毒,从而加重肝脏负担。另外吸烟可抑制淋巴细胞增殖,加快淋巴细胞凋亡速度,进而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还有吸烟时可产生的强烈致癌物,如亚硝胺和苯并芘,可增加患上肝癌风险。

2、促进脂肪肝生成

吸烟和血脂异常是引起脂肪肝的独立高危因素,吸烟可加重代谢综合症以及脂肪肝。另外吸烟能消耗身体中的谷胱甘肽,增加自由基含量,对肝功能带来损伤,进而诱发脂肪肝。同时吸烟也可影响肝脏脂质代谢,增加血液中脂肪成分和有害胆固醇,减少有益胆固醇,进而使得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此外,尼古丁进入身体后可导致血管痉挛,增加血液粘稠度,使得肝脏缺血缺氧,进而影响肝功能恢复。

3、诱发且加重肝纤维化

吸烟可引起慢性肺病,若病人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会使得肝脏缺血缺氧,进而诱发肝脏炎症,使得病情加重。香烟中的尼古丁或焦油等有害物质可激活细胞因子,同时也会激活纤维生成的中间产物,加快向肝纤维化发展进程。此外,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可影响肝功能恢复,使得病情进一步加重,进而促进肝癌产生。

4、导致肝癌

吸烟可抑制T细胞活性,降低对癌细胞的免疫监督作用。同时也会产生亚硝胺以及苯并芘等致癌物质,增加肝癌发生几率。

5、影响病情康复

吸烟时会产生尼古丁和焦油等,这些有害物质可兴奋交感神经和肾上腺髓质,使得血管收缩。同时也会增加血液粘稠度,易生成血栓,导致小动脉被堵塞。以上两种情况可引起肝脏缺血缺氧,肝脏不能更好的吸收营养物质,进而影响病情康复。另外正在接受抗病毒药物的病人,吸烟可诱导乙肝病毒基因变异,进而减弱抗病毒药效。此外也会诱发基因突变,进而诱发肝癌。

6、加重肝肺综合症

肝硬化和慢性肝炎患者易出现肝肺综合症,其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胸腔积液和胸闷气短以及肺水肿,还有间质性肺炎和低氧血症。若不节制的吸烟可诱发或加重肝肺综合征。

温馨提示

是不是没有想到肝病患者吸烟居然有这么多的危害,因此为了自身健康必须戒烟,同时远离二手烟或三手烟环境。平时调整好饮食,多喝水,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帮助排除体内的烟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保养方法 肝病患者吸烟的危害 肝病

肝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提起肝病,相信很多朋友并不会觉得十分陌生。在现今生活中,肝病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常见病,困扰着患者朋友的身体健康。对于患有肝病的朋友来说,饮……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易缺锌?5个危害随之而来!

锌是身体中比较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参与多种蛋白质和酶组成,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肝脏是最大的代谢器官,锌吸收、转化以及储存均受到肝脏影响……详细>>

肝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日常生活中有很大因素都会影响着肝病患者,其中饮食就是比较重要的一方面,那么你知道肝病患者在吃吃水果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吗?详细>>

肝病患者易出现睡眠障碍?6种方法拯救睡眠!

对于肝病患者而言,优质充足睡眠至关重要。23点之后,全身各器官和组织进入修复状态,肝脏和肝细胞也是如此。若出现睡眠障碍,势必会影响肝细胞……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3大肝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不一样!

我国肝病患者数量不少,常见的肝病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肝癌等。肝病是进行性疾病,并非所有肝病都会进展为肝癌,但其间患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