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后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做好6点就能逆转!

2021-03-21 08:34:27      

肝硬化是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因为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所生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并不等于死亡,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延缓向肝癌发展,进而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

肝硬化需注意哪几点?

1、做好预防工作

肝硬化是因为多种因素引起的肝脏实质性损害,因此需多重视发病原因,及早治疗慢性肝炎、血吸虫病以及胃肠道感染,不要接触对肝脏有毒性的物质。同时要保持情绪稳定,精神抑郁、情绪波动大以及脾气暴躁等都会影响肝功能,加快病情发展进程,需树立能战胜疾病的信心,及时消除思想上的负担,利于病情稳定。

2、合理用药治疗

早期肝硬化病人需用药治疗,就拿乙肝代偿期肝硬化病人来说,需积极接受抗病毒治疗,抑制病毒活跃,治疗起来比较简单且副作用小。也可以用干扰素治疗,能抗病毒,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不过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且价格昂贵。

3、手术治疗

严重的肝硬化病人,尤其是肝衰竭时需通过肝移植的方式来治疗,能避免肝硬化引起的并发症。不过肝脏移植手术难度大,需面临着多种问题,如肝源选择、治疗费用,还有手术后护理等。

4、根据病因治疗

不管是哪种疾病都要及时找出病因,然后针对性治疗,肝硬化也是如此。积极治疗原发病就能延缓病情发展,进而提高患者生存期。若是病毒性肝炎诱发的肝硬化,需积极接受抗病毒治疗;酒精性肝硬化需立即戒酒,接受保肝治疗;血吸虫病导致的肝硬化,需及早进行杀虫治疗。

5、支持治疗

早期肝硬化肝脏正处于代偿期,此时应保持适度运动,注意劳逸结合。当肝脏处于失代偿期时需多注意休息,必要时需卧床休息,这样能减轻对肝脏的负担。当精力充沛以及病情稳定时,可以选择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或活动,如散步、有氧操或打太极拳等,运动以身体感觉不到疲劳为宜。另外用药方面需做到精而少,不能盲目用药。几乎所有的药物都在肝脏中代谢,滥用药物势必增加肝脏负担,影响病情恢复。

6、调整好饮食

肝硬化病人饮食以高维生素、高蛋白质、低脂肪为宜,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同时控制饮食量,不能暴饮暴食。早期可选择新鲜蔬果和豆制品,适当摄入鱼肉、瘦肉和蛋类等。肝功能减退或伴有肝昏迷时,需适当限制蛋白质摄入,遵循低盐或无盐饮食,不能吃辛辣刺激和坚硬带刺的食物,也不能吃太热的食物,以免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不能自暴自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抓住治疗黄金期,树立能战胜疾病的信心。在日常生活中必须戒烟戒酒,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以免使得疾病加重或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甚至发展成肝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预防 肝硬化的注意事项 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肝硬化,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肝病,我们知道不良的饮食可以引发疾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的加以调理和注意,因此我们要了解肝硬化适宜和禁忌的食……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任何一种疾病的治疗都需要患者的配合,如今肝硬化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多见的疾病,很多患者都因为疾病失去了正常人的生活。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患者……详细>>

治疗肝硬化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患者得病之后在初期并不会有明显的感觉,因此很少有人能够主动进行治疗。很多人迫切想要了解关于治疗肝硬化的相关知……详细>>

治疗肝硬化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患者得病之后在初期并不会有明显的感觉,因此很少有人能够主动进行治疗。很多人迫切想要了解关于治疗肝硬化的相关知……详细>>

肝硬化危害有哪些 预防需要注意以下6点

肝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代谢器官,同时还是人体的“解毒工厂”。肝硬化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损害,肝硬化后期会引起肝功能障碍。所以,只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