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晨起5个坏习惯正伤害你的肝脏,牢记2点来养肝护肝!

2021-03-08 08:22:21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正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时期,只要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就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早晨的一些坏习惯却对肝脏带来损伤,久而久之可引起肝脏疾病发作。

晨起哪些坏习惯会伤害肝脏?

1、憋尿

部分人为能多睡一会,即使有尿意也不愿起床,除非憋不住时才不情愿起床排尿。身体中的毒素主要通过尿液、汗液和粪便的方式排出体外。晨起及时排尿能排出体内毒素,防止毒素在体内滞留。

2、不吃早餐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胆囊也属于消化系统。胆汁是高浓度的液体,其主要作用是消化食物。长时间不吃早餐,胆汁就不能发挥相应的作用,也不能消化食物,胆汁可在体内慢慢沉积结晶,进而生成胆结石。肝脏和胆囊是难兄难弟,胆囊受到损害,势必连累到肝脏。

3、没有及时喝水

肝脏是身体上最重要的解毒器官,大部分毒素在肝脏中代谢,然后排出体外,此过程离不开大量水,多喝水能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防止细胞缺水。多喝水也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利于代谢废物排出,同时也能排出体内的毒素,减轻肝脏负担,帮助洗涤身体内部。

4、吃早餐的时间太早

部分老年人凌晨五六点钟就开始吃早餐,但这样会影响肠胃。在睡眠过程中肠胃也休息,若吃早餐的时间太早,可增加肠胃消化负担,进而影响肝脏负担。

5、早晨吃剩饭剩菜

很多家庭图省事早晨吃剩饭菜,但剩饭菜可滋生黄曲霉毒素和细菌,影响肝脏健康。尤其是黄曲霉毒素属于一级致癌物质,可直接诱发肝癌。

如何保护肝脏?

1、多吃养肝食物

中医认为青色能入肝经,不妨多吃绿豆,绿豆能入肝经,可达到清热解毒和降火功效。绿豆中含有酸性物质,能增强养肝和护肝功能,适合肝火旺盛的人;也可以选择茼蒿,能达到行肝气和消食开胃效果,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食物消化和排便,而且也能缓解肝气郁结所引起的叹气和胸肋胀痛。同时茼蒿中含有酚酸类和黄酮类活性物质,能抗氧化和抗菌;葡萄也是不错的选择,能补气血和暖胃健脾。葡萄中含有的多酚类物质属于抗氧化物,能清除自由基,调整肝细胞功能,避免受到自由基损害。

2、多户外活动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如快步走、慢跑或骑行等,能增强心肺功,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让肝脏得到足够血液和营养滋养,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温馨提示

平时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听畅快的音乐,多向亲朋好友倾诉,多做感兴趣的事情,这样能愉悦身心,利于气机通畅。23点到凌晨1点是血液流经肝脏的时刻,此时应处于睡眠状态,能促进肝脏修复。另外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能及时发现肝脏异常。

(责任编辑: )

肝脏是人体最能“忍”的器官?6个坏习惯足以摧毁一颗好肝!

肝脏在右上腹部,是身体上比较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承担着营养物质合成和代谢、解毒和储存以及分泌任务。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剩下1/3……详细>>

肝脏最怕这5个“敌人” 要注意做好两点来保护肝脏!

肝脏是勤勤恳恳的器官,时时刻刻都在承担着代谢、解毒和合成功能,只需1/3的肝功能就能应对复杂的人体工作。然而肝脏却很脆弱,多种因素会对肝……详细>>

4个伤肝的坏习惯,赶快纠正,教你3招来养肝!

每个公司都很多的部门,每个部门都是各司其职。我们的身体也不例外,每个身体器官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排毒器官……详细>>

给肝不好的人画张像?想养肝,需纠正6个坏习惯!

身体上最大的内脏器官就是肝脏,承担着上千种生理功能。肝脏自我修复能力比较强,肝脏发生病变后,积极调整生活方式或及早用药就有可能逆转,因此……详细>>

补铁越多越好?补铁过剩或许会伤害你的肝脏!

铁元素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具有固定氧和输送氧的作用,只要体内缺铁,就会诱发缺铁性贫血。部分儿童、处于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老年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