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为什么会出现肝硬化腹水?从4个方面来保养!

2021-03-09 08:20:37      

肝腹水是肝硬化的常见并发症,这也是疾病恶化的一种表现,患者约6个月到一年就会失去生命。一旦出现肝腹水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能一味的依靠放腹水,正确面对疾病才能提高生活质量。

为什么会发生肝硬化腹水?

肝细胞不停的发生硬化,会影响门静脉系统运转。随着病情发展,腹腔中血液回流受到阻碍,进而升高门静脉压力,血液会往外渗出,进而形成腹水。也有一部分患者伴有肾病,肾功能发生病变后可影响血液回流,最终导致腹水。当出现肝腹水时可引起腹部下垂和膨隆,肚子就如同青蛙肚子一般,也有部分人伴有下肢水肿。

当出现肝腹水时该如何做好保养?

1、合理补充白蛋白

白蛋白越高,越有利于缓解腹水,因此需维持白蛋白处于正常水平。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好蛋白质摄入量,尽量选择植物蛋白如豆类或豆制品,因为动物蛋白在肠道中易被细菌分解,植物蛋白在肠道中被细菌分解的可能性小。但摄入太多蛋白质易引起肝性脑病,为能防止肝性脑病,期间需维持粪便通畅,合理补充水分,多吃含乳果糖和膳食纤维食物。

2、严格限制盐分摄入

虽然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肝腹水患者必须严格控制盐摄入量。一般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约等于一啤酒瓶盖的量,同时还需警惕隐形盐如酱油、蚝油和番茄酱等。另外要少吃腌制食物,如咸菜、咸鱼和腊肠。

3、正确用利尿剂

大部分肝腹水患者会用利尿剂来促进尿液排出,缓解腹水问题。不过利尿剂会对肾脏带来一定损伤,因此用药期间每个月需做一次肾功能检查。另外利尿剂可影响血钾和血钠,正常情况下钾离子浓度在3.5~5.5,若钾离子浓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导致心脏突然停跳,因此服用利尿剂的人需监测血钾浓度,约一个月做一次检查。

4、每天测量体重

可通过B超的方式来检测腹水,了解肚子中有没有水分。还有一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称体重,因为出现腹水后会使得体重快速增长。顽固性肝腹水只能通过引流的方式来放腹水,以免让病情加重。

温馨提示

随着医学进一步完善,有多种方法能治疗肝腹水。病人可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药来促进尿液排泄,维持病情稳定。同时要保证有充足睡眠,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定期监测血压和红细胞指标。不要轻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也不能滥用护肝的保健品。不管什么时候都要遵循清淡、低脂低盐的饮食原则,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注意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不能吃生冷和坚硬食物,以免损伤食道,引起食道出血。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户外活动,如快步走、慢跑或跳绳等能利于肝功能恢复。除此之外也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调节好情绪。

(责任编辑: )

肝硬化患者为什么会出现腹水?

详细>>

肝硬化一定会出现肝腹水吗?肝硬化腹水4诱因

活动性肝硬化常常容易出现腹水,表现为腹胀及少尿。腹水形成的机制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因为这是由多种病理因素、多个脏器、多个环节相互作用的……详细>>

肝硬化为何出现腹水 肝硬化腹水怎样补蛋白质?

肝硬化中晚期常常会出现肝腹水,主要表现症状就是会腹胀并且会减少排尿。肝腹水的形成原因相对比较复杂,是多机制结合相互作用所导致的结果。其大……详细>>

什么情况下会出现会肝硬化腹水?

低白蛋白血症:患者出现的肝脏受损情况,容易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和肝脏合成白蛋白的机能都出现减退现象,并且肝硬化患者一般都食欲不大好,这样就更……详细>>

肝硬化腹水会传染吗?

由于肝腹水是肝病的一种,那么肝腹水会像乙肝、丙肝那样具有传染性吗?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