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关于脂肪肝你了解多少?这5个常识需要知道!

2021-03-07 08:18:28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特别是青壮年,其发病率仅次于病毒性肝炎。大部分脂肪肝属于可逆的,只要早诊断早治疗就能恢复正常。但人们却没有真正了解脂肪肝,结果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使得疾病进一步恶化。

关于脂肪肝你了解哪些?

1、脂肪肝定义

脂肪肝是指某些因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所诱发的病变。正常情况下肝内脂肪占肝湿重的3%~4%,只要超过5%就被诊断为脂肪肝。

2、脂肪肝生成原因

长期酗酒;高糖、高脂肪和高淀粉饮食会使得肝脏脂肪合成增多;缺乏一定的运动,引起身体肥胖,使得脂肪在肝脏中堆积;患有慢性肝炎或糖尿病;某些药物等都会诱发脂肪肝。

3、脂肪肝的表现

脂肪肝分为急性和慢性的,前者的主要症状是全身疲劳、恶心呕吐以及黄疸,严重时可发展成肝性脑病和肾衰竭,甚至短短时间内由于并发症而死亡。不过只要及早治疗就能让病情好转。后者起病缓慢且症状不典型,其主要症状是食欲减退,肝区疼痛,上腹部有饱胀感和压迫感,同时伴有恶心、乏力和转氨酶升高。

4、并不只是肥胖人才患上脂肪肝

脂肪肝并不是肥胖人的专利,营养不良同样也会诱发脂肪肝。营养不良时会使得体内缺乏蛋白质,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合成,使得肝脏分解甘油三酯出现障碍,从而让脂肪在肝脏中堆积,诱发脂肪肝。还有大量吸烟喝酒、营养过剩、身体肥胖、缺乏运动等也会诱发脂肪肝。此外,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生长激素和类固醇激素,还有镇静安眠药物,长时间接触化学药品等,同样也会引起脂肪肝。

5、仅靠运动治疗脂肪肝是远远不够的

很多人认为脂肪肝只要多运动、控制饮食就行,然而运动根本无法替代药物治疗效果,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肥胖型脂肪肝需多参加体育锻炼,遵循低脂肪饮食,严重时需用药物或手术治疗。糖尿病性脂肪肝需控制热量和胆固醇摄入,多吃新鲜蔬果和粗粮,通过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的方式来纠正糖代谢紊乱;酒精性脂肪肝需终身戒酒,采取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饮食原则,合理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适当的用药治疗;轻中度的高脂血症性脂肪肝,先通过调整饮食和运动的方式来改善血脂,若连续三个月以上仍然没有改善,需用调整血脂的药物。

温馨提示

预防大于治疗,平时需调整好生活和饮食习惯,避免吸烟喝酒,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控制体重。遵循低盐、低脂、优质蛋白质的饮食,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5~6克。少吃动物内脏、鱼卵、肥肉或鸡皮,也不能吃油炸食物。治疗脂肪肝先去除原发病,在医生指导下谨慎选择药物,以免加重脂肪肝或引起药物性肝炎。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原因 脂肪肝的常知 脂肪肝

关于脂肪肝你了解多少 患者可做的4项检查

脂肪肝是都市人在体检中常会听到的一个名词,但是你真的了解一些关于脂肪肝的常识吗?你真的知道自己属于哪种脂肪肝吗?详细>>

脂肪肝离肝硬化并不遥远?关于脂肪肝的3个小常识,早知道早好!

近些年,脂肪肝的发病人数逐年上升,每年进行体检后都会有一大批年轻患者被诊断出脂肪肝,但是许多人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脂肪肝人人都有,并不需……详细>>

脂肪肝的饮食起居 5个“多少”要知道

防治脂肪肝没有“灵丹妙药”,关键是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脂肪肝的饮食起居,要知道“少脂多疏”,要知道“少食多嚼”,要知道“少盐多……详细>>

你了解脂肪肝吗?莫陷入脂肪肝防治的“三大误区”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你知道脂肪肝的类别都有哪些吗?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有些人认为脂肪肝不是病,不需要治疗,这是错误的,脂肪肝治疗……详细>>

脂肪肝日常怎样预防?脂肪肝的常识

脂肪肝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呢?脂肪肝虽然不算极为严重的肝病,但是如果高发人群没有注意预防,就会容易出现症状。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脂肪肝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