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肝不好,嘴巴里出现4个信号!这种水果是肝病诱因!

2021-03-02 08:58:24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其主要功能是排毒和代谢。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只剩下30%健康的肝脏也能完成最基本的生理功能,因此肝脏发生病变后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但这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循。肝不好时嘴巴会有5个信号,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肝不好时嘴巴会有哪些表现?

1、嘴唇颜色发白

正常情况下嘴唇呈现淡红色,嘴唇发青通常是食物中毒的表现,嘴唇发白需警惕肝脏异常。肝功能下降时会影响肝脏正常运转,造血和储血能力下降,不能为身体提供充足热能,进而引起嘴唇发白。

2、嘴唇脱皮

严寒冬季天气较干燥,易出现嘴唇脱皮的情况,不过只要多喝水,做好局部保湿就能缓解。若顽固性脱皮需警惕肝脏病变,使得毒素不能正常排出体外,嘴唇得不到足够水分滋养,进而引起嘴唇干燥脱皮。

3、口干口苦口臭

顽固性口干口苦,十有八九是肝脏异常,或是肝胆湿热,又或是肝气郁结。尤其是长期熬夜以及酗酒、情绪波动大的人易出现口干口苦。另外肝细胞代谢发生问题时,肝细胞受到损害,脂肪淤积可发酵出很臭气体,从而引起口臭。

4、频繁出现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疾病,若反复出现口腔溃疡需警惕肝脏问题。因为肝功能发生异常后会影响造血和出血,使得血液中成分发生变化,从而引起口腔溃疡。

哪种水果是肝病诱因?

虽然水果中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发霉变质的水果不能吃。腐烂的水果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可直接作用于肝脏,使得肝细胞变性或坏死,进而诱发肝脏病变或引起肝癌。值得提醒的是,即使水果烂一点也不能吃,因为肉眼根本无法分辨霉菌扩散的范围,为了安全起见尽量扔掉。

如何保护肝脏?

1、保持健康饮食

采取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因为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饮食易引起脂肪肝。可多吃新鲜蔬果和谷类,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摄入,如鱼肉瘦肉、蛋类和奶类等,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做到滴酒不沾,因为酒精会损害肝细胞,引起肝脏炎症或肝硬化。

2、接种疫苗

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应该接种乙肝疫苗,早接种、早受益。乙肝可通过性行为、母婴和血液传播,因此高危人群也需接种乙肝疫苗。另外几乎所有的药物都在肝脏中代谢,因此不能滥用药,以免引起药物性肝损伤。

温馨提示

肝患者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能和他人共用剃须刀和注射器。每年至少去医院做一次肝功能检查,能及时发现肝功能异常。乙肝或丙肝,还有肝硬化患者每6个月做次甲胎蛋白和B超检查,能及时筛查肝癌。

(责任编辑: )

肝病不容易发觉?身体出现这4种信号提示你的肝不好了!

社会压力的加重和个人生活带来的诸多问题,使不少人的肝脏负担慢慢加重,生活中有不少年纪轻轻便患上肝病甚至肝癌的例子。在我国,肝病的发病率一……详细>>

嘴巴出现这4种异常,有可能提示你的肝不好了!

肝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类疾病,一般情况下,肝病易出现在中年的男性群体中,致病因素有很多,包括遗传原因、糖尿病、饮酒过度,长……详细>>

肝不好会发出这7个信号 要早发现、早调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脏器,当肝脏发生病变时,如果不及早治疗,病情恶化,严重可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为了提高肝病患者的预后及生活质量,当患者出现……详细>>

注意!嘴巴发出这3种信号说明肝病缠身

当肝脏出现问题,很多人都说疾病一点表现都没有,其实这只是人们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身体变化罢了,当肝病出现的时候,很多人在几个月甚至是一年之前……详细>>

哪些症状是肝病的信号?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肝病!

在肝病患者中,50岁以上的人群是比较多的。这与他们的不良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也可能是由于身体虚弱、感染病毒所导致的。肝病的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