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治疗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癌移植后还要用药吗?用药要牢记这6点,防止病情复发!

2021-03-11 08:11:03      

肝癌是目前肝脏容易患有的最严重疾病,一旦发现肝癌,除了化疗和放疗以外,手术治疗就是最有效的治愈手段。如果有条件的患者,一般都会选择肝脏移植治疗,或者是局部切除治疗。而在移植手术之后,则还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来进行控制,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肝癌移植术后用药需要注意什么?

1、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

器官移植必须要进行抗排异反应的治疗,所以在初期移植器官后,患者也就要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身体中的免疫细胞是容易发生改变的,在出现外来物质,就比如移植的器官,免疫细胞会像对待病毒一样对移植器官发起攻击。如果攻击较强,就会直接干预到移植器官的功能,从而导致患者死亡。所以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能够抑制这种情况,帮助患者逐渐恢复身体功能。

2、注意血药浓度

肝移植之后,患者不仅仅要服用免疫制剂,在出现其它症状的时候也要服用相应的药物来控制疾病,所以这种时候就要注意血药浓度。因为有的药物会增加免疫抑制剂的血药浓度,而有的药物则会降低免疫抑制剂的血药浓度,这些药物本身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在改变血药浓度的时候就会影响到患者对排异反应的控制。

3、注意肝肾毒性的药物

有些药物本身是存在肝毒性以及肾毒性的,这是药物成分中带有的副作用,所以在治疗疾病的时候,患者要尽量避免使用这些药物。经过肝移植后,患者的肝脏功能和肾脏功能都会有一定下降,并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如果药物的副作用较强,就会引起其他的原发疾病。

4、注意抗生素的使用

由于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患者的免疫功能会明显下降,但是,在免疫功能下降的时候,患者是容易患上各种感染性疾病的,所以就要注意抗生素的使用。患者在被病菌感染的时候,感染性疾病会迅速出现,并且在短时间内加重,这就不可避免的要使用抗生素来进行治疗,有一部分抗生素具有较强的毒性,不适合肝移植患者使用。

5、按时服药

肝移植的患者要注意按时服药,因为移植的肝脏是一个外来物,时常被免疫系统监视,如果免疫抑制的效果减弱就会引发排异反应,对移植肝脏发起攻击。这种排斥反应是非常强的,可能在短时间内就会导致患者死亡,因此按时服药维持药性也就很重要。

6、定期复查观察药效

在进行手术之后,患者要长期服用药物,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要定期复查,因为复查不仅是检查移植的肝脏功能,还是观察药效的一种方式。如果要想有明显的改变,患者就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避免出现一系列症状。

肝癌移植手术后,患者除了要对肝脏进行长期保养以外,还需要预防癌症复发的风险。这就要患者在生活中多方面来进行注意。

(责任编辑: )

肝癌肝移植后复发的治疗

肝癌肝移植术后复发了,治疗相对比较棘手。一般而言,应根据患者的病情采用手术切除、再次肝移植、局部消融、化疗、肝动脉栓塞化疗等。临床上根据……详细>>

肝癌手术后会复发吗?应做好这3点来防止复发!

对于肝癌患者最害怕的就是肝癌的复发及转移,肝癌切除之后并不代表已经万事大吉了,患者手术后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防止病情卷土重来。详细>>

最科学肝癌的用药

作为癌中之王的肝癌,我们想要取得好的疗效,最科学的肝癌的用药是我们不能忽视,此外,我们的患者还应注意通过好的饮食来改善患者的症状也是很……详细>>

肝癌晚期术后如何防止复发转移?

肝癌是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占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第二位。手术切除常作为原发性肝癌的有效治疗手段,手术切除后5年复发率为54.1%-61.5%……详细>>

肝癌肝腹水患者用药有哪些禁忌?

对于肝癌肝腹水患者来说,患病以后都容易想到,究竟吃哪些药对治疗疾病有好处呢?其实有时候用药不一定就好,尤其是滥用药物,有时候还会加重病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