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如何养好肝脏?肝好不好从哪些部位能看出来?

2021-04-07 08:12:13      

肝脏的基本功能是代谢和解毒,参与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合成。不过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再加上有强大的代偿能力,所以肝脏受损后并不会有明显症状,因此容易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但这并不代表着肝功能损害无迹可循,肝功能好不好可以从4个部位看出来。

肝功能好不好从哪些部位能看出?

1、手

中医认为,肝其华在爪,也就是说肝功能好不好能在手指上展现出来,肝经气血不足时中指根变细且缝隙大;中指根细,手掌呈现暗红色需警惕血脂代谢异常,也有可能是脂肪肝;中指根细,手掌呈现土黄色且无任何光泽,极大可能是肝胆病变;手掌大小鱼际有片状充血或红色斑点、斑块,用手轻轻按压后呈现苍白色,这是肝掌。

2、眼睛

中医讲肝开窍于目,可以说眼睛是肝脏的外在表现。眼睛红肿且有红血丝、眼睛分泌物多,需警惕肝火旺盛;肝阴不足的患者眼睛瘙痒且畏光;肝血不足的患者眼睛干涩且有酸痛感。若眼白部位发黄,需留意肝硬化或肝炎。

3、脚

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肝功能受到损害后不能及时排出体内毒素,进而影响脚部角质层,导致脚皮肤干裂。肝功能受到损害后脚底无血色或发黄,脚趾甲有黑斑或黑色条纹。

4、皮肤

肝功能受损的人脸部皮肤暗沉且无光泽。肝炎患者皮肤发黄,且伴有尿液和眼白部位发黄。另外皮肤出现顽固性瘙痒且疼痛,说明胆汁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进而在肝脏淤积所引起的。

如何养好肝脏?

1、晨起早排大小便

早晨醒来后不能憋尿或憋便,因为经过一晚上新陈代谢,膀胱中积存高浓度的尿液,只有及时排尿,才能减轻肝脏负担。

2、晨起要吃早餐

即使不吃早餐,肝脏也会分泌胆汁,由于不能及时代谢掉胆汁,进而增加患上肝胆疾病风险。所以不管工作有多忙,必须有丰富营养早餐,早餐安排在上午7:00~9:00,此时间段能促进身体吸收营养和热量。

3、睡前不要喝酒

睡觉前喝太多酒,不仅降低睡眠质量,而且伤害肝细胞,甚至诱发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另外喝醉酒后,若呕吐时,呕吐物可堵塞气管,进而引起窒息死亡。

4、睡前不要吃夜宵

大部分年轻人有吃夜宵的坏习惯,但这样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身体肥胖,而且也会增加肝脏负担。

5、睡前不要生闷气

大家都知道气大伤肝,睡前生闷气可影响肝气疏达。过度生气时会刺激儿茶酚胺分泌,升高血压,增加肝细胞中毒素,进而增加肝脏解毒负担。

温馨提示

无论是成年人还是老年人都要好好呵护肝脏,远离烟酒。23点到凌晨3点是肝细胞修复的黄金时间段,只有处于深睡眠状态,才能让肝脏得到足够血液滋养,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所以日常生活中尽量在23点之前入睡。

(责任编辑: )

如何判断自己肝好不好?肝不好可从这些异常表现看出来!

我们都知道养肝护肝非常重要,心和肝都是宝贝,当人体的这些宝贝生病时,将会严重地影响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当肝不好时,会有各种不同的症状出现,……详细>>

肝脏最怕烟和酒动物肝脏对肝好不好?

养肝护肝专家指出,除了营养,肝脏最需要的还有好的睡眠:肝胆在晚上11点开始进行新陈代谢,这时进入梦乡能让肝脏进行自我修复,将不良影响降到……详细>>

6个部位告诉你肝脏好不好!早知道这些才能保护肝脏

肝脏是人体的最大排毒器官,也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所以保护肝脏,防止一系列肝病的生成非常的重要。想要预防肝病,首先深入的了解肝脏的相关……详细>>

肝脏好不好看身体三处?冬季养肝谨记“5多2少”!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所吃的食物和药物在肝脏中转化和解毒。肝脏一直是默默无闻的器官,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吸烟喝酒、负面情……详细>>

肝脏好不好有什么暗示

想要知道你的肝好不好,要了解肝脏不好的11大症状。肝脏对人体的作用非常大。中医认为,肝主藏血,主排泄。如果肝不好,将可致病。病毒侵入肝脏……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