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被诊断为肝纤维化怎么办?做到治疗护理5步走,可慢慢恢复!

2020-11-21 07:58:40      

肝纤维化在生活中可能很多人都比较陌生,这是一种对于肝病发展过程比较专业的描述,因为肝脏疾病发生之后会对肝脏细胞造成损伤,在修复肝脏细胞的过程中,也就形成了肝纤维化的改变。这种改变并非是良性的,如果纤维化的面积较大,很有可能会影响到肝脏功能,因此也就需要进行治疗。

肝纤维化要怎么治疗?

1、抗病毒治疗

最常见的引发肝纤维化的原因也就是病毒感染导致的,各种肝炎是引发肝纤维化的主要因素,所以在发现肝纤维化的时候也就可以进行抗病毒的治疗。可以在了解患者的病毒性肝炎类型之后,再选择相应的药物进行治疗,治疗的时候还需要注意患者出现的症状,缓解症状的同时,解决疾病带来的问题,这样才能有效的缓解肝纤维化的影响。

2、提升患者免疫能力

很多患者是因为自身免疫力较差,才会出现肝纤维化问题的,这是因为在患有疾病的过程中,患者的免疫力较差,受到外界因素的刺激或者是病毒影响,导致细胞持续受到损伤,这才会有肝纤维化的改变。这种时候就可以适当的提高患者体质,以此来抵御肝纤维化带来的影响。

3、使用护肝药物

肝纤维化是肝脏损伤后进行恢复的一种异常改变,所以对于肝脏来说是不良的变化,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也就可以考虑使用护肝的药物来减少肝脏的损伤。这主要是在发生肝纤维化之前,使用药物来预防肝纤维化的问题。

4、进行生活方式的改变

除了病毒性肝炎之外,脂肪肝或者是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都有可能会导致肝纤维化。所以在早期发现脂肪肝或者是药物性肝炎的时候,也就可以通过生活方式改变的方法来进行恢复。因为这些疾病在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伤害,所以及时的进行调整,也就可以恢复正常。

5、联合治疗

如果是比较严重的肝纤维化病变,一般也就需要联合治疗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所以这种时候最好是听从医生的安排,不要自行用药。严重的肝纤维化是有可能会引发肝硬化的,所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是最好的。

肝纤维化虽然不是一种疾病,但是对于肝脏的影响同样也很大,在后期有很大的概率会转变成为肝硬化。为了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最好是在早期就积极的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纤维化怎么治疗?应做好治疗护理4步走!

肝脏属于身体上重要的解毒器官,肝脏损伤的人群会伴随着肝纤维化的过程。轻度的肝纤维化容易受到控制,只要积极的去除病因就能够让病情消失,但是……详细>>

肝纤维化可逆转吗?家庭护理3步走帮你逆转!

肝纤维化就是肝脏中的纤维结缔组织出现了过度沉积,这主要是纤维增生和纤维分解不平衡所导致的一种结果,其实肝纤维化属于可逆的过程,只要做好3……详细>>

肝纤维化很危险,护理肝纤维化应做好这5件事!

若是肝纤维化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引起大量的肝细胞出现变性死亡,最终引起肝硬化以及肝癌等,甚至会直接危及到生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详细>>

慢乙肝是肝纤维化主因 肝纤维化诊断有金标准

肝纤维化诊断金标准是什么呢?对于慢性肝病患者来说,“肝硬化”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对“肝纤维化”也许未必十分了解。肝纤维化并不是一种独……详细>>

肝纤维化有肝硬化的风险?做到治疗护理3步走,防止肝硬化!

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重视起肝脏的健康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肝脏的保养,了解肝脏的常见疾病,做好相关疾病的预防工作。肝纤维化不是一种疾病……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