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各种肝功能实验检测项目有什么意义?重点解说这4种!

2021-01-27 08:10:20      

肝脏功能非常复杂,其主要功能是物质代谢,脂肪、糖类、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在肝脏中代谢合成;同时也具有解毒功能,参与身体对药物、激素和毒物等物质解毒物。无论是正常人还是肝病患者都要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能评估肝脏功能状态及时发现肝脏损伤。

各种肝功能实验检测项目有什么意义?

1、血清总蛋白和白蛋白检测

几乎所有的血清白蛋白和9成以上的血清总蛋白在肝脏中合成,所以血清总蛋白能反映肝脏合成功能。血清总蛋白又包括血清白蛋白和球蛋白,前者一般占到60%左右,后者不足以40%。血清白蛋白能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在物质代谢和转运方面发挥着重要角色。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每公斤体重肝脏每天合成白蛋白约120毫克。当血清白蛋白下降时会导致胸腹水和皮下水肿。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当肝脏病变达到一定量时才会出现血清总蛋白下降的情况,因此血清总蛋白和白蛋白下降,说明肝脏合成和储备功能下降。

2、血浆凝血因子检测

大部分凝血因子都在肝脏中合成,特别是依赖于维生素K的凝血因子。凝血因子半衰期短于白蛋白,所以肝功能受到损害早期,虽然白蛋白正常,不过血浆凝血因子已经降低。通过检测凝血酶原活动度和时间等反映血浆凝血因子水平,从而评估肝脏合成功能。凝血原酶活动度能判断肝细胞坏死程度,若下降40%提示出现肝衰竭。

3、血脂检测

肝脏能合成脂肪酸和胆固醇,同时也会利用食物中的脂类和游离脂肪酸合成甘油三酯。肝脏合成功能受到损害后,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胆汁发生淤积时,使得胆汁排出受到阻碍,从而流入到血液中,增加肝脏合成胆固醇能力,进而升高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因此通过做血脂检测能诊断肝脏疾病。

4、血清胆红素

大部分胆红素从衰老的红细胞中释放出,血清总胆红素由间接和直接胆红素组成。间接胆红素在血液中会跟白蛋白相结合,运输到肝脏后再被肝细胞所摄取,同时也会在肝脏内跟配体蛋白相结合,经过一系列转化后会生成尿胆素原和尿胆素,大部分跟随粪便排出体外,只有一小部分被肠道所吸收,经过门静脉进入肝脏,进而转化成直接胆红素,直接胆红素会跟随胆汁排入肠道。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升高血清中胆红素。可通过检测血清胆红素来判断肝脏代谢能力,同时也能判断有没有黄疸和黄疸程度。除此之外,血清胆红素水平也能帮助诊断肝衰竭。

温馨提示

通过做以上检查项目能反映出肝脏代谢功能如何,一旦出现问题还需做进一步检查。另外要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护好肝脏,远离一切会损害肝脏的行为和有害物质。肝病患者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能直接减少或停用药物。

(责任编辑: )

肝功能检查的意义是什么?

肝脏的生理功能极为复杂,因此肝功能检查种类繁多,医生常选择几种有代表性的肝功能项目来了解肝功能,但是肝功能检查也不是万能的,有一定局限性……详细>>

检测肝功能不同项目有不同意义

在各种急性病毒性肝炎、药物引起急性肝细胞损伤时,谷丙转氨酶升高最明显、最敏感,在临床症状如黄疸出现前就急剧升高,对早期发现某些疾病有重要……详细>>

肝功能检查对乙肝患者来说有什么意义

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黄疸出现之前就开始逐渐上升,病极期达峰值,急性肝炎可有极高的酶活性,恢复期随血清胆红素缓慢下降。慢性肝炎时A……详细>>

肝功能检测是必不可少的项目

诊断乙肝首先要乙肝DNA检测:通过乙肝DNA检测可以了解病毒复制情况,判定其有传染性的强弱。目前DNA检测应该采用PCR定量检测,灵敏度……详细>>

肝硬化患者肝功能检测的8大项目

肝功能检查是通过各种生化试验方法检测与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以反映肝脏功能基本状况。由于肝脏功能多样,所以肝功能检查方法很多。肝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