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炎患者护理很关键,掌握这4大护理原则!

2021-01-24 08:45:30      

肝炎是由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传染病,有很强的传染性,传染途径复杂且流行面广泛。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要做好生活调理,这样才能促进病情康复。

肝炎患者如何做好生活护理?

1、每天吃1~2个鸡蛋

蛋黄中含有胆固醇、卵磷脂以及中性脂肪。胆固醇在体内起着至关重要作用,构成组织薄膜,同时也参与合成多种营养物质,如性激素和维生素D。卵磷脂属于强乳化剂,能促进脂质吸收和利用。另外也可以多吃鱼类,每周吃2~3次左右,其中含有的蛋白质跟体内蛋白质结构差不多,容易被消化和吸收。每天喝250~500毫升牛奶,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也含有易被吸收的乳脂和乳糖,同时也含有丰富钙磷以及维生素。

2、适当的吃蘑菇

蘑菇中含有丰富维生素和氨基酸,具有抗菌和抗癌效果,而且也能健脾开胃。另外蘑菇也能刺激人们食欲。此外也可以适当吃蜂蜜和蜂乳,其中含有果糖和葡萄糖,容易被人体所吸收,为肝脏提供所需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避免吸烟喝酒,也不能喝浓茶以及浓咖啡。

3、选择少渣易消化的软质食物

一部分肝硬化患者伴有胃静脉曲张,因此应选择少渣且容易消化的软质食物,以免划破弯曲的静脉而引起上消化道出血。蔬菜需切碎且制作的软烂,避免吃高膳食纤维的根茎类蔬菜。不能吃油炸和煎炸食物,主食可选择发酵的发糕、馒头或面包。避免吃过于坚硬和粗糙以及尖锐食物,如生菜生果、带骨刺的鱼类和鸡肉等。少吃或不吃易产酸产气的食物,如红薯会增加胃酸分泌,萝卜和蒜苗会引起胀气。合理补充水分来维持粪便通畅,不能用力排便和咳嗽,以免增加腹压而影响肝脏。

4、调整好情绪

由于肝炎患病时间长且病情反复发作,再加上预后差,因此大部分患者精神负担重且情绪不稳定。情绪跟免疫系统密切相关,所以患者应以积极乐观态度面对一切,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避免身体过度劳累,不能做剧烈运动。当出现头痛头晕、心慌和出汗等症状时,需卧床休息,避免情绪过于紧张或抑郁。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避免吸烟,不能穿太紧的衣服。注意口腔卫生,尽量用软毛牙刷刷牙,不能用力排大便和打喷嚏,也不能用力态重物,以免引起出血。

温馨提示

肝炎患者需补充足够量的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糖类和无机盐,掌握正确的科学饮食方法,避免暴饮暴食。由于乙肝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需做好预防工作,患者所用的毛巾衣服、被褥和餐具等需定期消毒。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23点之前睡觉,以免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同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抑郁和焦躁,不能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 肝炎患者的护理方法 肝炎

肝炎患者出院后怎么护理?这些护理要点都要掌握

我们知道不管什么疾病的康复都离不开平时的日常护理,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与平时的细心呵护是离不开的,特别是肝炎病人在出院后更应该注重饮食调理和……详细>>

肝炎患者保肝护理助健康

规律服药:病情可以控制的慢性肝炎出院后,一般为巩固疗效和防止病情反复,医生会让病人出院带些长期服用或应急的药物,按照医生的医嘱规律服药,……详细>>

肝炎患者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这6点要注意

肝炎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肝病,而且类型也多种多样,比如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炎等,其中病毒性肝炎又分为很多种,甲肝和乙肝是比较常见的两种,此……详细>>

肝脏最怕药物?肝炎患者合理用护肝药!

在我国,肝炎发病率极高,包括病毒性肝炎、脂肪性肝炎和重型肝炎等,在用药方面一定要慎重,避免用药过多而损害肝组织,影响病情恢复,甚至会造成……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护理方法

在临床中,经常有乙肝病患者咨询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其实,对乙肝病人的饮食并没有太多的特殊要求,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相当不错,各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