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什么会威胁到肝脏健康?不容忽视这4大威胁!

2021-01-27 08:10:40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起着代谢、合成和解毒功能等,但一些因素却会威胁肝脏健康,从而引发一系列肝脏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等。

哪些因素会威胁肝脏健康?

1、喝酒

酒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进入体内的90%酒精在肝脏中代谢和解毒。长期酗酒会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导致肝脏肿大且油腻,这在医学上被称为酒精性脂肪变性。此时肝脏易受到免疫系统攻击,从而生成慢性炎症,使得肝细胞大范围死亡。若肝细胞死亡速度超过再生速度,就会利用纤维组织来弥补伤口,然而纤维组织根本不具备肝脏正常功能,结果使得肝脏越来越硬,最终形成酒精性肝硬化。肝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受到损害后,也仍然维持最基本的生理功能,因此肝硬化早期没有任何症状,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引起肝癌或肝功能衰竭。

2、慢性肝炎

我国约有1.2亿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80%的肝癌是由慢性乙肝病毒所引起的,乙肝和丙肝病毒是诱发肝癌的主要原因。多数慢性肝炎没有任何症状,由于没有引起人们重视而使得病情越来越恶化,从而发展到肝硬化和肝癌阶段。

3、乱吃药

肝脏是物质代谢的主要场所,药物和药物代谢产物主要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解毒,无论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药都会对肝脏带来毒性作用,滥用药可诱发药物性肝损伤。有人认为中药和保健品无毒无害,然而土三七和何首乌会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

4、脂肪肝

高脂肪饮食是引起脂肪肝的主要因素,摄入太多脂肪类食物会引起肝细胞脂肪变性,易受到免疫细胞攻击,从而引起炎症。另外过度节食可引起营养不良,尤其是身体中缺乏蛋白质时,由于体内缺乏载脂蛋白,不能更好的转运脂肪,从而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诱发脂肪肝。

肝脏受到损伤后会有哪些危害?

1、诱发致命性大出血

因为肝脏结构发生改变,从而使得肝门静脉压力增大,消化道中的血液不能正常回流到肝脏,血液会向其他器官流入,如食管和胃底静脉发生曲张。若期间吃尖锐或粗糙食物就会划破血管,从而导致致命性大出血。

2、肝性脑病

肝脏是解毒器官,一旦肝脏受到损害会使得大量毒素进入血液中,摧毁大脑,引起氨中毒,从而导致肝性脑病,其主要症状是记忆力衰退,头痛头晕、认知功能和智力减退以及性格发生改变等。

3、肝癌

当发展到肝硬化阶段时,肝细胞增生和分化已经失控,从而增加癌变风险。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好好保护肝脏,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避免吸烟喝酒,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蔬果,少吃肉类。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注意饮水和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食物,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 )

肝血管瘤严重威胁肝脏健康

肝血管瘤的一种非常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其中包括硬化性血管瘤,血管内皮细胞瘤,毛细血管瘤以及海绵状血管瘤,以海绵状为多见,肝血管瘤对患者有……详细>>

肝血管瘤严重威胁肝脏健康

肝血管瘤的一种非常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其中包括硬化性血管瘤,血管内皮细胞瘤,毛细血管瘤以及海绵状血管瘤,以海绵状为多见,肝血管瘤对患者有……详细>>

肝血管瘤严重威胁肝脏健康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会将来自人体本身及外界毒素都转变成无毒或毒性小的物质排出体外,进而保障了人体的健康,而肝血管瘤所导致的危害不但……详细>>

肝脏的脂肪为何威胁到全身

营养过剩形成的脂肪肝是一种良性肝病,如果波及的肝细胞不多,患者常常没有特异性的症状。但是,脂肪肝反应出的肝脏代谢异常,却有可能影响其他器……详细>>

注意,这4大类食物有害肝脏健康,应少吃!

肝脏具有代谢排毒以及合成的功效,当肝脏出现问题时势必会影响其正常运转。肝脏异常的人群要调整好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中一些饮食可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