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检查 > 正文
黄疸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黄疸母乳性黄疸梗阻性黄疸女劳疸急黄

怎么判断甲型肝炎的临床类型?依据临床特点来判断!

2021-03-18 08:44:47      

甲型肝炎是受到甲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炎症性疾病,起病隐匿,这属于自限性疾病,不需做特殊治疗,一般3~6个月就能自愈。可以根据患者临床的特点把甲型肝炎分为6种类型。

甲型肝炎分为哪几种类型?

1、急性黄疸型

急性黄疸型分为黄疸前期、黄疸期和恢复期,大约经历1~4个月的病程,并不会超过一年。黄疸前期先有发热症状,然后出现全身无力感、讨厌油腻食物、无食欲和恶心呕吐,也有一部分患者伴有腹痛腹泻以及上腹部不适感,小便颜色会慢慢加深,尤其是达到黄疸末期阶段时颜色如同浓茶量一般;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上呼吸道和发热症状;少部分人群出现关节酸痛、荨麻疹以及皮疹。除此之外,也会出现肝脾轻微肿大、有叩击痛和触痛,血清中转氨酶有所升高,此阶段会持续3~7天。达到黄疸期时,自觉症状会有好转,没有发热症状,不过尿液颜色却持续性加深,眼白部位和皮肤黄疸,约两个星期左右会达到高峰。也有一部分患者大便颜色变浅,同时伴有皮肤瘙痒以及心跳速度减慢。这个阶段会出现肝脏肿大,转氨酶和胆红素有所升高,通常会持续2~6个星期。在恢复期黄疸会慢慢消退,症状有所减轻一直到消失,肝脾回缩到正常大小,肝功能也慢慢恢复到正常,此阶段可持续1~2个月。

2、急性无黄疸型

急性无黄疸型跟急性黄疸型肝炎黄疸前期差不多,不过大部分人没有发热症状,只是出现全身无力和消化道症状,也没有黄疸,但血清转氨酶却有所升高。

3、亚临床型

亚临床型多见且症状轻微,仅仅出现食欲减退和全身无力症状,没有黄疸,会出现轻度肝脏肿大,血清中转氨酶有所升高。

4、隐性感染

隐性感染常见于儿童,没有任何症状和体征,不过血清中转氨酶正常,在粪便中可检测出甲肝病毒。

5、急性重型甲型肝炎

急性重型的甲型肝炎比例较低,不过有很高的病死率,常见于40岁以上的人群身上,病死率可跟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急性重型肝炎患者超过50岁,若没有及时进行肝脏移植手术,短短几年内就会死亡。

6、急性淤胆型肝炎

急性淤胆性肝炎是急性黄疸性肝炎的一种,其主要症状是肝内胆汁淤积,黄疸加深且持续时间长。不过消化道症状轻微,肝脏实质损害并不是很明显,一般发病三个星期后黄疸达到高峰。另外部分患者会出现皮肤瘙痒、肝脾肿大以及粪便颜色变浅,黄疸持续时间约2~4个月。

7、甲型肝炎复发

只有少部分甲型肝炎病人有复发的情况,常常发生在首次发病后的4-15周,不过症状、体征和生物学异常比较轻。

温馨提示

甲型肝炎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没有黄疸症状,不需做特殊治疗。平时需多注意休息,保证有足够睡眠,避免吸烟喝酒,不能滥用药物,以免加重肝脏损伤。

(责任编辑: )

甲型肝炎的临床表现

起病急,有”畏寒”、”发热”、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腹痛”、”肝区痛”、”腹泻”、鸟色逐渐加深,至本期……详细>>

诊断甲型肝炎因临床得依据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甲型肝炎的流行的特点

甲型肝炎感染率与社会经济状况和个人卫生习惯密切相关。发达国家甲肝抗体阳性率比发展中国家低,上层人群比下层人群低。我国20岁以上人群,90……详细>>

甲型肝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肝病有很多种,分为甲肝、乙肝、丙肝、肝硬化等等。其中甲肝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病,了解甲肝的常识,对于我们是很有帮助的。 详细>>

甲型肝炎的8个特点

甲型”肝炎”又名甲肝,该病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是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甲型肝炎在任何年龄段均可患病,但是临床发现该病的患者主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