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脏受损后睡觉有4个异常表现 建议尽快去做肝功能检查!

2021-03-04 08:37:26      

肝脏功能好坏直接决定人们的睡眠质量,同时缺乏睡眠也会影响到肝脏健康,两者相互作用又相互影响,当肝脏发生损害后睡觉时会有明显症状,快点对照一下看看你有没有。

肝脏发生损害后睡觉会有哪些症状?

1、打呼噜、磨牙和说梦话

一般心肝火旺的人易产生虚热,使得人们在睡眠过程中说梦话或磨牙。若睡觉时出现此问题且伴有口腔溃疡、心烦意乱以及脾气暴躁需警惕肝火旺盛。

2、入睡困难且容易失眠

一般肝功能差的人难以入睡,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因为肝脏受到损害后,使得心神和肝脏得不到足够血液滋养,从而让其变得躁动,导致失眠多梦。

3、睡觉时腿抽筋

肝功能有问题时会使得上腹部、肩膀、后腰部和手臂感觉到酸痛,尤其是晚上睡觉时小腿易抽筋,从而降低睡眠质量。

4、半夜总是惊醒

凌晨1:00~3:00是肝经当令,当出现肝虚时会使得人们虚烦不安且容易惊醒。另外肝胆湿热时会使得肝脏代谢功能发生异常,导致口干口苦,只有起床喝水才能有所缓解。

如何养护肝功能?

1、多吃绿色食物

多吃青色食物能达到养肝护肝和养护肝血效果,如菠菜、青苹果、绿豆、油菜以及芹菜等。

2、远离发霉变质食物

在发霉变质的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如腐烂的苹果、花生和大米等,这是一类致癌物质,易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进而导致肝癌,

3、多喝养肝茶

冬季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能帮助减轻肝脏负担,也可以适量喝菊花茶,能清肝火和散风热,起到清热解毒和平肝明目功效,适合肝火旺盛以及过度用眼的人。金银花茶也是不错的选择,能清热解毒和疏热散邪。

4、注意厨房卫生

筷子每三个月更换一次,案板每6个月换一次。因为每天都会用案板,易产生裂缝。若没有冲刷干净可残留细菌,从而滋生黄曲霉毒素。另外筷子用的时间太长可产生小毛刺和裂缝,食物残渣在裂缝中残留,一旦发霉就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即使煮开后也不能完全杀死。除此之外,洗碗布一直得不到太阳光照射,细菌易在洗碗布中残留,然后跟随食物进入体内,进而影响肝脏健康。

5、拒绝喝酒

90%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脏中可转化成乙醛,乙醛和乙醇可直接刺激和损害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导致酒精肝或肝硬化,因此为了自身健康,需做到滴酒不沾。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散步是不错的有氧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代谢活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让肝脏得到足够血液滋养。同时要保持良好情绪,过度悲伤或焦虑以及抑郁等会引起肝气郁结。

(责任编辑: )

肝脏受损后睡觉有4个异常表现, 建议尽快去做肝功能检查!

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比较快,而且工作压力也比较大,时间长了就会导致身体健康出现各种问题来。其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就是肝病,肝病的出现大多数是因……详细>>

如何自测肝功能好坏?身体出现这5个症状说明肝脏受损了

肝脏是身体的主要器官,一旦肝功能出现问题,身体其他器官也跟着出问题。可能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自己离肝功能障碍还远的很,总是以为自己的肝脏没……详细>>

你有肝功能异常的表现吗?肝功能有6个检查指标

肝功能异常是指,当肝脏受到某些致病因素的损害,可以引起肝脏形态结构的破坏和肝功能的代谢异常。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详细>>

肝功能异常嘴巴有症状?赶快去医院查肝功能

肝脏是帮助我们身体排毒和造血的,当肝脏出现健康问题的时候,肝脏功能就会出现异常,没有办法维持全身的血液正常的运行。为了肝脏健康应该定期的……详细>>

七因素会影响肝功能 如何护肝防肝功能受损?

肝功能是判断是否患有肝病或是肝病严重程度的一种重要指标,它包括两种意思,一种是指肝脏的生理功能,一种是是医学上的检查指标。一些乙肝病毒携……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