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移植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胆道闭锁先天性肝纤维化

肝移植手术后如何保养?遵守这4点原则!

2021-01-23 08:45:14      

终末期肝病可通过肝移植术的方法来治疗,能使得患者寿命延长超过5年。但肝脏移植手术较复杂,再加上术后易产生排异性,因此需长期用药,在康复期间需做好保养工作来提高手术成功率。

肝移植手术后如何做好保养?

1、调整好饮食

肝移植手术后肠道功能还没有恢复时不能吃任何食物,等排气后可考虑流质饮食,如萝卜汤或米汤。流质饮食后几天没有腹胀和便秘情况时,可更改为半流质饮食,如营养粥蒸鸡蛋糕或糊面等。期间经常更换口味来刺激患者食欲,适当增加碎肉末或碎青菜,但不能吃得太咸或太油。也可以适量喝杯酸奶或含益生菌饮品,能稳定肠道菌群环境,维持大便畅通。不能吃易产气的食物和饮品,如牛奶、豆浆和各种豆制品,不然会增加腹部不适感。期间要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只吃7~8分饱即可,饭后不能立马坐着或躺着。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饭后可以站着或适当运动,能避免出现胆道并发症。

2、合理补充钙

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利于肾脏排泄,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由于肝移植手术后需长期用激素类药物或免疫抑制剂,此类药物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从而导致缺钙。长时间缺钙会升高神经肌肉兴奋性,导致骨质疏松或四肢抽搐以及腰背疼痛,甚至引发心律失常和惊厥以及骨折。所以需合理补充钙质,多吃含钙食物如深绿色蔬菜、排骨汤和虾皮等。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加快身体对钙质吸收。

3、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

肝移植手术后吸收的蛋白质不能满足身体所消耗的,因此需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鱼肉、瘦肉奶类和蛋类等。

4、限制盐、糖分和油脂摄入

肝移植手术后需采取低盐饮食,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6克。若伴有高血压、身体水肿以及尿量少,吃盐量不能超过4克,远离腌制食品。由于手术后长时间用免疫抑制剂和糖皮质激素,易导致血糖升高,血糖升高可影响肝功能和伤口恢复,同时也会增加心血管负担。所以需采取低糖饮食,每天的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除此之外也要严格限制脂类摄入,高脂肪饮食易生成动脉粥样硬化;肝移植术后由于长期用免疫抑制剂而诱发高脂血症,两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需管理好血脂,保持饮食清淡,少吃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和蟹黄等。

温馨提示

肝移植手术后不能吸烟喝酒,保证有充足睡眠,拒绝做剧烈运动,更不能滥用药物,及时减轻肝脏负担。保持规律作息,适度运动,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这样才能提高手术成功率。另外肝移植手术后不能盲目大补,以免引起代谢综合症。由于手术后长期口服免疫抑制剂,会使得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易受到致病菌入侵,因此需注意身体保暖,避免受到感染,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和生水,以免引起胃肠道感染。

(责任编辑: )

肝移植术后应该如何保养?肝移植手术后保养细则

有这样的一个现状,很多的肝移植患者患病后,由于没有意识到肝移植病情的严重性,也就没有放在心上,外科专家指出这样做是错误的。其实肝移植手术……详细>>

肝移植手术后的感染有哪些? 会出现哪些感染症状?

即使是轻度感染也是免疫抑制患者的严重威胁。作为治疗的辅助手段,免疫抑制必须暂时减少甚至完全停止。病毒感染占据了肝移植手术后很大的发病率和……详细>>

肝移植手术前中后的护理要点

肝移植发现要及时进行治疗,在手术治疗前后的准备护理都很重要,直接影响着肝移植的手术效果,那么,肝移植手术前后需要注意些什么?肝移植手术之……详细>>

肝移植手术存在多大的风险?

肝脏移植手术风险大吗?肝硬化,肝癌这些肝病是很严重的,患者会肝功能失常的情况,而这种病常常需要肝移植来治疗,但是很多患者觉得风险大,导致……详细>>

肝移植术后饮食遵守5项原则

肝移植术后由于免疫抑制剂的长期使用,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机体的代谢,其中包括糖、蛋白质、脂类(如胆固醇)、尿酸等。合理的饮食不仅可以预防和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