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急性病毒性肝炎有危害吗?这4种不同的疾病危害不一!

2021-01-22 08:45:56      

一提到慢性肝病人们都会胆战心惊,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慢性肝炎。虽然慢性肝炎很凶险,但急性肝炎的危害并不亚于慢性肝炎,不妨来了解一下。

急性病毒性肝炎有哪些?

1、甲肝

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起病急,不过预合良好。此类病毒经过粪口传播,食物或饮水受到患者病毒和血液中病毒污染,进入健康人群体内就会被感染。大部分甲肝是由吃受污染的食物引起的,其主要症状是畏寒发热,全身无力,讨厌油腻食物,肝区疼痛以及恶心呕吐,尿液颜色逐渐加深;当发展到黄疸阶段时以上症状减轻,不过皮肤和眼白部位黄疸以及肝脾肿大。甲肝是自限性疾病,目前为止没有特效药,不需作特别处理,当有明显肝功能异常时需合理用保肝药物,约2~4个月就能恢复。高危人群及时接种甲肝疫苗,饭前便后及时洗手,注意水源和食物以及粪便管理。

2、乙肝

乙肝是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所导致的肝脏炎症,发病率高而且有很强的传染性。没有经过免疫的人群易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易引起慢性感染,从而诱发肝硬化和肝癌。乙肝病毒可通过血液和血液制品、性行为以及母婴传播,并不会经过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急性乙肝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6个月左右能自愈,不过儿童会发展成慢性乙肝或病毒携带者。患者期间多注意休息,调整好饮食结构,不需用药治疗。当符合临床症状时才需给予降转氨酶、保肝以及退黄治疗,病毒载量高的病人需积极抗病毒治疗。一旦乙肝转化成慢性,就会增加患上肝硬化和肝癌风险,所以做好早期预防很关键。婴幼儿、频繁接触血液人员以及医护人员需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尤其是婴儿出生24小时内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产生保护性抗体后,保护时间能长达12年。每隔5年需去医院做一次滴度检查,若抗体滴度小于10,还需进行加强免疫力。

3、丙肝

丙肝主要通过母婴、性行为以及血液,还有医源性传播。起病缓慢,刚开始只是有轻度消化道症状,如食欲不振、全身无力以及发热。若没有及时清除体内病毒,会转化成慢性感染。目前为止还没有丙肝疫苗来预防,因此需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4、丁肝

丁型肝炎病毒属于缺陷性病毒,并不会独立复制和传播,需依靠乙型肝炎病毒为其提供外膜蛋白,所以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常常跟乙肝病毒感染同时发生。输血、输血制品、性行为和母婴传播是主要传播方式,大部分属于自限性疾病,不需做特殊治疗。

温馨提示

还有一种戊型病毒性肝炎,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毒力很强,易发生在青壮年身上,若没有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重型肝炎且预后差,甚至会威胁生命。不管是哪种急性病毒性肝炎都会对身体带来伤害,因此需积极预防,及时切断传播途径。

(责任编辑: )

分析急性病毒性肝炎的治疗原则

急性病毒性肝炎如何治疗?急性病毒性肝炎,无论由哪种病毒引起,其治疗原则都是以休息为主,辅以一般治疗即可。详细>>

关于急性病毒性肝炎症状的4个小常识,你了解吗!

肝脏对身体至关重要,因为它涉及许多生命必需的功能。在治疗病毒性肝炎之前,了解病毒性肝炎的症状很重要,这将帮助及时发现和治疗疾病。症状只是……详细>>

急性病毒性肝炎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嗜肝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症和坏死病变为特征全身性疾病,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急性病毒性肝炎呈弥漫性肝……详细>>

各类病毒性肝炎的治愈目标

肝炎患者应了解各类病毒性肝炎的治愈目标各不相同,具体介绍如下。 详细>>

乙肝抗病毒药物及病毒性肝炎的治疗

98年,口服抗病毒药物拉米夫定上市,成为第一个成功推广到临床应用的口服核苷类似物,扭转了乙肝治疗被动挨打的局面。那么你想了解乙肝抗病毒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