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脏被称“将军之官”?了解肝脏承担的四大功能

2021-03-05 08:33:28      

肝脏有将军之官的美誉,是身体上最大的实质性脏器,位于右侧肌肋部和上腹部。正常情况下肝脏呈现红褐色,质地柔软且脆,有门静脉系统和肝动脉系统双重血液供应。肝脏维持着生命活动,是新陈代谢最为重要且活跃的器官,生理功能复杂,肝脏重要性功能无法替代。

肝脏在体内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1、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和合成

人体的三大营养物质是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这三大营养物质在肝脏中代谢和合成。肝脏是生命之基础,从肉类、奶类、豆制品和蛋类中获取,这些食物进入肠道后由消化酶分解成氨基酸,然后再经过肠道黏膜吸收后,借助血液运输到肝脏中;在感染中把氨基酸重新合成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包括各种米面食,先在肠道中分解成葡萄糖,葡萄糖能为细胞提供原料。进入肝脏后,部分葡萄糖会在肝脏中合成肝糖原,糖原是能量储备的一种方法,当身体需求时会立即转化成葡萄糖来为身体提供能量。脂肪能分解成甘油和脂肪酸,其中含有的必需脂肪酸人体根本不能自行合成,所以每天需适量摄入脂肪,身体所合成的载脂蛋白能转运脂肪代谢产物。肝脏受到损害后或摄入太多脂肪和能量等,脂肪会在肝脏中堆积,进而形成脂肪肝。

2、解毒功能

肝脏有强大的解毒功能,把有毒物质转化成无毒或低毒的,防止毒素在体内蓄积。不过肝脏解毒功能有限度,若体内有太多毒素或肝脏解毒功能发生障碍时,会使得肝功能异常或身体中毒,如酒精、致癌物质药物,还有各种食品添加剂等,尤其是酒精和药物是引起肝损伤的主要因素。

3、胆汁合成和分泌

胆汁在肝脏中合成,胆道系统能运输胆汁,胆囊只有浓缩和储存胆汁作用。正常情况下肝脏每天能分泌600~1000毫升胆汁,无论是胆红素的摄取和结合,还是胆红素转运和排泄等所有的生理代谢过程都在肝脏中完成,因此肝脏发生病变后易引起黄疸。红细胞破坏后可产生胆红素,胆红素会在肝脏中转化,然后跟随胆汁进入肠道,再经过一系列肠肝循环重新进入血液循环中,最后被肝脏再次利用。

4、合成凝血因子和调节血容量

大部分凝血因子在肝脏中合成,如凝血酶原和纤维蛋白原,还有重要的凝血因子,当发生肝功能衰竭时会使得凝血功能发生障碍。免疫功能来自于肝脏中的巨噬细胞,当致病因子侵入肝脏后能被巨噬细胞识别且杀灭。发生紧急大出血时,储存在肝脏中的血液能快速释放到全身,帮助调节血容量。

温馨提示

其实肝脏也有惊人的再生功能,即使被切除70%肝脏,经过一段时间后也能恢复到正常功能。由此可见,肝脏在身体中肩负着多么重要的功能,因此需好好呵护肝脏,远离烟酒,不能滥用药物,不能吃发霉变质食物,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 )

肝脏排毒的“大将军” 哪些因素影响肝脏健康

肝脏是人体排毒器官,它在人的代谢、消化、解毒、凝血、免疫调节等方面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称为为人体排毒的“大将军”。详细>>

肝脏到底有什么作用?除了解毒功能,还有这4大功能!

肝脏能够起到解毒作用,这是在于肝脏主导着人体的代谢系统,所以才能够针对各种有害物质以及多余的物质进行排泄。但是在引发肝病的时候,不仅仅是……详细>>

肝脏有哪些功能?主要有这4大功能,你应了解!

都知道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肝功能出现影响,对整个人体健康也会产生危害。很多人都把肝功能挂在嘴边,但是如果你问他肝功能到底有哪些,他……详细>>

了解肝脏的功能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它在人的代谢﹑胆汁生成﹑解毒﹑凝血﹑免疫﹑热量产生及水与电解质的调节中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人体内的一个巨大的“……详细>>

了解肝脏的功能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它在人的代谢﹑胆汁生成﹑解毒﹑凝血﹑免疫﹑热量产生及水与电解质的调节中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人体内的一个巨大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