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与乙肝患者吃饭会被传染?你得了解乙肝的4大传播途径!

2021-01-30 08:10:16      

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病毒感染率能够达到7%,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乙肝传染性比较强,并且没有治愈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来控制病情。所以很多人都对乙肝特别的恐惧,对乙肝患者更是过度敏感,连一起吃饭这种事都尽量避免。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探讨一下和乙肝患者吃饭是否真的会被传染上乙肝。

和乙肝患者吃饭会被传染上乙肝吗?

乙肝是没有办法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染的,和乙肝患者一同吃饭,哪怕公用餐具,被传染上乙肝的可能性也极小。但是在这里有一个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那就是如果口腔中出现了破损,出现了口腔溃疡或者牙龈出血,再与乙肝患者一起吃饭,就会让被传染上乙肝的可能性增加了,主要是满足了血液传播的条件。

乙肝病毒有哪些传播途径呢?

1、血液传播

血液是乙肝传播的最主要的方式,前几年主要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血液进行传播,近几年这种血液传播的例子比较少了,主要是通过一些间接的血液传播的方式进行传播。比如说和乙肝患者一起共用注射器,比如说伤口沾染了乙肝患者的血液,再比如说在扎耳洞、纹身等过程中消毒不彻底等等。

2、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也是乙肝最重要的传播方式,有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方面就是胎儿在母亲体内被垂直传播,第二个方面就是胎儿在分娩的过程中被感染乙肝病毒。不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医学水平的进步,乙肝患者在怀孕期间通过科学的阻断措施,是能够生出健康的宝宝的,乙肝患者同样拥有做母亲的权利。

3、性传播

乙肝是能够通过性生活进行传播的,因为乙肝患者的精液或者阴道分泌物当中含有乙肝病毒。在性生活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毛细血管的破损,这样就会被乙肝传播提供了条件。尤其是经常有一些危险性行为的人群,拥有多个性伴侣,被传染上乙肝的可能性会更大。

4、日常接触传播

除了以上这三种传播方式以外,乙肝还能够通过日常亲密接触进行传播。比如说和乙肝患者共用牙刷、剃须刀,再比如说乙肝患者用口对口喂食的方法喂孩子吃饭,虽然并不是100%就能够发生的,但是口腔如果出现了破损,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就极大。不过日常的接触是没有办法被传染上的,比如说和乙肝患者拥抱、握手、一起工作、一起学习等等。在这件事上不要太过于敏感,不要过于明显的排斥乙肝患者,不能让乙肝患者承受他不该承受的压力。

与乙肝患者吃饭一般是不会被传染上乙肝的,不过要注意没有口腔的破损。大家要提前了解乙肝的主要传播方式,正常的和乙肝患者相处,不要存在任何抵触和歧视的心理,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传播方式 乙肝的传染 乙肝

和乙肝患者吃饭会不会传染?乙肝病毒的3大传播途径要避开!

据统计,我国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有7000多万例,而且很多患者并没把这当回事,甚至没有接受任何治疗。对于这一点,很多人心里都是有点后怕。因……详细>>

和乙肝病人吃饭会不会被传染?这4大传播途径要小心!

乙肝是受到乙型病毒所引起的肝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乙肝可以通过血液、性行为以及母婴垂直传播。有些人会担心,自己和乙肝患者吃饭,有没有可能……详细>>

与乙肝患者接触不必太过惊慌,了解乙肝的4大传播途径,做到科学预防!

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并且目前没有切实有效的根治方法,只能通过治疗把疾病控制住。很多人对这种疾病是比较恐惧的,在面对乙肝患者的时候就会出……详细>>

乙肝的4大传播途径 早知道、早防范!

乙肝一般指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它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乙肝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乙肝病毒感染率可以达到60%-70%,因此大家一定要做……详细>>

输血会感染乙肝吗?乙肝的4大传播途径,要小心防范!

目前乙肝的发病率在不断增高,很多人都开始关注乙肝。想要预防乙肝,自然就得先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大部分时候这些传播就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