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冬季不要过度进补,小心伤肝!冬季做好这5点可养肝

2020-11-12 08:00:51      

秋冬季节来临的时候,很多人会大量进食补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秋冬季就是要进行滋补,这样才能保证自己气血旺盛。在调理方面最重要的应该是调养好肝脏,肝脏参与人体循环系统,在秋冬季节来临又是比较好的调理和滋补时间,对于肝脏来说大有裨益。但是千万不要大量进食补药,要注意掌握正确养肝方法。

那么冬季要如何正确养肝?

1、通过饮食养肝

肝脏本身参与了人体的循环系统,最大的作用是排毒解毒功能,但同样代谢也需要经过肝脏。秋冬季节可以适当多吃绿色的蔬菜,以及可以多吃维生素、蛋白质等微量元素,因此秋冬季节食物可以吃的相对较杂,但不要让脂肪过量。

2、通过运动养肝

秋冬季节运动是相对比较复杂的时间,尽可能保证在每天早上7:30左右,运动方式也尽量以舒缓的运动模式为主。因为秋冬季节本身健康状况就该营养为主,如果此时过量运动,反而会引发支气管问题,还有可能寒气入侵而剧烈咳嗽。

3、控制好情绪

情绪波动对肝脏有一定的影响,简单来说人的情绪状况应该保证足够平稳,不要有过分易怒的情况,同时也不要经常过分激动,精神不振以及郁闷烦躁都有可能影响肝功能,所以情绪平稳是是比较自然的解毒疗法,也是保证肝脏平稳的方法之一。

4、保持生活好习惯

正常的作息规律、有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大量饮酒,是养肝过程当中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对肝脏的影响非常大,秋冬季节是更加适合静养,所以此时尽可能以静为主,秋冬季节更适合早睡晚起,可以保证气血平稳。

5、吃好早餐

早餐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顿,当人体经过一整晚消化以后,水分和营养被消耗的速度会很快,此时如果不能好好吃一顿早餐,很有可能影响到身体循环系统,同时也容易引发低血糖,损伤到肝脏糖源头,这也是比较伤肝的一种情况。

想要保证好自己肝脏的健康,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是最重要的,肝脏参与人体循环,所以还要保证自己的情绪能得到适当排解,秋冬季节来临的时候运动往往不是养肝的第一环节。一般要尽可能以轻缓且舒适的方式来进行运动,静养才是秋冬养肝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肝的方法 冬季养肝 养肝

冬季养肝有诀窍,应做到1躲2养3补4防!

冬季是养生的最佳时间段,尤其是对于肝脏疾病患者来说应该多进行调养生息,不仅仅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同时也要做好饮食上的护理,提高肝脏的解……详细>>

冬季要如何养肝?日常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所吃的食物、药物毒素、吸入的有害物体和不能及时排出宿便都通过肝脏收集,在肝脏中进行分解合成和消除,一旦肝脏出现异常,势必会打破其平衡性,……详细>>

冬季养肝应该多喝水?冬季养肝要遵循3个原则!

现在的年轻人由于不规律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肝脏不好就是年轻人比较普遍的一种现象,想养护肝脏每天必须摄入肝脏所……详细>>

冬季养肝就是养命 常吃这5种食物保肝脏健康!

相信大家都知道,肝脏对于我们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器官,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身体整体素质水平就会下降,就会发生一系列的不良反应。特别是……详细>>

冬季保养肝脏要怎么做?

养肝是每个肝病患者所关注的,特别是冬季应该怎么保护好肝脏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冬季养肝的几个注意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