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喝酒的人需警惕,牢记2不2勤,肝脏会越来越好!

2021-02-04 08:10:08      

肝脏又被称为哑巴器官,当发生病变后并不会有明显症状。酗酒是最伤害肝脏的行为,因为大部分酒精在肝脏中分解和代谢,无论是酒精还是酒精代谢产物都会损伤肝细胞,从而引起酒精性脂肪肝或肝硬化,因此长期喝酒的人需留意自身症状,定期做肝功能检查。

喝酒的人出现哪1疼2臭3黄需警惕肝脏病变?

1、肝区疼痛

肝区在右上腹部,若总出现不明原因疼痛,尤其是用手按压或叩击时疼痛感加剧,十有八九是急性酒精性脂肪肝。随着病情恶化可使得肝包膜被撑大,由于肝包膜受到牵拉而加重疼痛感。

2、尿液和身体臭

先排除狐臭因素,若腋窝下臭且衣服上有黄色汗斑,可能是肝脏功能受损,不能及时排除体内毒素,只能以汗液排出,从而导致局部发臭。另外尿液中有臭鸡蛋味或烂苹果味,说明肝功能受损,这是毒素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而引起的。

3、眼睛、皮肤和体液发黄

当肝功能受到损害后不能正常摄取和代谢胆红素,使得大量的胆红素流入血液,从而引起黄疸。刚开始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随着疾病恶化,可出现汗液、尿液以及泪液发黄。

保护好肝脏需牢记哪2不3勤?

1、不能太节省

发霉变质的花生小麦或水果,长毛的筷子或案板中往往检测到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属于一级致癌物质,其毒性远远超过氰化钾和砒霜,一旦进入体内可损害肝细胞,甚至诱发肝硬化或肝癌,因此必须扔掉发霉变质的食物,筷子和案板每6个月更换一次。

2、不能乱用药

无论是保健药、中药还是西药都在肝脏和肾脏中代谢,滥用药可紊乱内分泌,产生耐药菌,进而导致病情恶化。有病需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药,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以免出现药物性肝损伤。

3、勤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进而减轻肝脏负担。另外运动也能避免脂肪堆积,维持正常体重,同时也能预防脂肪肝以及肝硬化。每天至少运动30~40分钟,每周坚持4~6次如慢跑快步走骑行或跳有氧操等。

4、勤做检查

普通人每5年做一次乙肝五项检查,只要身体中没有抗体滴度需立即接种乙肝疫苗。乙肝患者每6个月复查一次,常见的复查项目有甲胎蛋白、肝功能、肝脏彩超以及乙肝DNA定量和凝血四项检查等。肝病患者至少每6个月做出肝脏B超和血清甲胎蛋白测定,能及时发现肝癌早期。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需做好日常护理,冬季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服,积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另外要保持笑口常开,过度生气或脾气暴躁等可影响肝脏健康,易导致肝气郁结,降低免疫力。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一切,能帮助疏散气血,调节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 )

早起2要,睡前3不要,肝脏越来越好!

可以说肝脏是所有器官中最默默无闻的,无时无刻都在承担着解毒和代谢功能。一旦肝脏受到损害就会影响毒素排出,使得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影响其他……详细>>

做好“三勤,三控”,你的肝脏会越来越好!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很多人都在开始养生。肝脏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肝脏出现问题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非常的大,甚至会危及生……详细>>

肝不好手脚有3种迹象,做到3多2少,肝脏会越来越好!

人们常说:胃是喇叭,肝是哑巴,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发病隐匿,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其实肝病并不是无迹可循的,只要留心仔细观察就能查到蛛丝……详细>>

肝脏病变有哪些症状?做好两件事就能预防

肝脏病变主要是指患者的肝脏出现了病变,主要包括乙肝、丙肝、甲肝、脂肪肝、肝硬化、酒精肝、肝癌等,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只要做到早发现就可以得……详细>>

戒4个坏习惯、多做3件事 肝脏会越来越好!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其实小细节也决定身体健康与否。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会在无形中伤害娇嫩的肝脏,引起肝功能损伤,甚至会导致肝功能衰竭。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