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为什么冬季是慢性肝病危险季节?无外乎这4种原因!

2021-12-21 08:22:17      

严寒冬季是肝脏疾病高发期,特别是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这主要跟传染病以及气候,还有不良的饮食有关,不妨来看一看。

为什么冬季是慢性肝病最危险的季节?

1、跟气候有关

严寒冬季气候变化多端且恶劣天气多,再加上万物凋零,会使得人们情绪变得异常不稳定,情绪低落且心烦意乱,也有部分患者出现口腔溃疡,胸背部、肩膀、手臂以及两肋有酸胀疼痛感。因此在严寒冬季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耐寒能力以及抵抗力,积极预防肝病复发。

2、跟情绪有关

人们常说怒气伤肝,冬季雨水少且天气较干燥,易导致肝火旺盛,脾气暴躁是肝火旺盛的典型症状。总是因为小事而暴躁如雷易升高血压,导致头痛头晕,肝气易在体内堆积,进而引起肝气郁结和气血不畅。

3、跟传染性疾病有关

大部分慢性乙肝病人因为受到感染而导致病情恶化,冬季正是上呼吸道感染高发期,同时也易出现肠道感染,所以需做好预防工作,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出门时需戴上口罩。另外慢性肝病病程长且患者身体虚弱,冬季天气变化多端,需多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服,避免受寒。

4、跟喝酒过多有关

在北方有很多家庭会以喝酒的方式来暖身,于健康人而言少量喝酒具有通经活络和活血化瘀效果。然而肝病病人肝脏功能已经减退,不能更好的代谢酒精,喝酒易伤害肝脏和胃部,因此为了自身健康需做到滴酒不沾。

冬季该如何养肝?

1、调节好情志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精神和情志活动跟脏腑阴阳气血功能息息相关。若情志发生很大波动会导致病情加重,保持乐观情绪和精神愉悦利于气机舒畅,气血平和,维持肝脏健康,防止发生肝气郁结。另外肝病病情反反复复发作,使得患者承受经济、精神以及心理上的打击,再加上紧张焦虑或恐惧以及脾气暴躁等,都会让病情恶化。因此必须调整控好情绪,培养豁达胸怀,做到知足常乐,及时疏导不良情绪。

2、做好饮食调理

不洁净饮食是导致甲肝或乙肝的主要因素,因此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洁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和来源不明的食物。饮食要有规律和节制,暴饮暴食或一日三餐不规律会损伤脾胃,导致气血生化不足,不能更好的滋养肝脏,使得肝功能减弱或肝病恶化。注意饮食清淡且易消化,少吃或不吃生冷寒凉和油腻食物,避免吸烟喝酒。

温馨提示

严寒冬季肝病患者要做到起居有常,节假日不能赖床。减少熬夜,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多注意休息,能使得大量血液流向肝脏,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肝病患者抵抗力弱,易受到风邪入侵,从而导致病情恶化,因此需根据天气变化适当的增加衣服,防止身体受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慢性肝病容易加重?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吃进去的大部分营养元素和物质会在肝脏里面合成、分解和转化,一般到了冬季是慢性肝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诱发酒精性肝炎和脂肪肝等,必须要做好调……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如何养生?掌握这7大原则!

肝脏是身体上的将军之官,具有代谢和解毒功能,同时也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能帮助调节气血,利于脾胃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然而严寒冬季气候寒……详细>>

慢性肝病八表现易忽视 慢性肝病危害你知多少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已经得了慢性肝病,只不是慢性肝病确实“很慢”,几乎到了让你无法察觉的地步,不过医师提醒,如果你有了以下这……详细>>

慢性肝病病情的表现

慢性肝病病情严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肝脏是人体的“生化工厂”,其功能繁多 、结构复杂,一旦出现患病后,其症状表现也变化多端。详细>>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多是在遗传代谢、药物、酒精等因素作用下发生的坏死以及炎症,是的肝细胞产生病变,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等疾病。产生慢性肝病的病因多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