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早起后这4个异常,占其中一个需立马查肝CT!

2021-02-05 08:10:12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帮助排毒和解毒,各种营养物质在肝脏中完成分解和合成。但最近这几年肝脏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如脂肪肝、酒精肝、肝炎或肝硬化等,不管患有哪种病变都会降低肝功能,进而引发一系列症状。

早起身体有哪4个异常需警惕肝脏病变?

1、牙龈出血

顽固性牙龈出血需警惕肝脏疾病,肝脏受到损害后可引起肝功能异常,降低凝血功能,使得凝血机制发生障碍,从而导致牙龈出血和皮肤有瘀斑。尤其是慢性肝炎易出现牙龈出血,吃过的食物上有牙血印。

2、右上腹部疼痛

肝脏长有肿瘤后,肿瘤会慢慢增大,从而使得肝包膜被撑大,导致牵扯性疼痛。大部分肝炎患者有腹部胀痛或钝痛症状,尤其是起身活动时疼痛感加剧。

3、尿液颜色发黄

通常上火或喝水少、大汗淋漓后会使得小便颜色发黄,排除以上因素外需警惕肝脏病变。患有肝脏疾病后可影响胆红素代谢,升高血液和尿液中胆红素含量,从而导致尿液颜色发黄,尿液颜色越黄,提示肝功能破坏就越严重。

4、口臭口干

没有注意口腔卫生或吃重口味食物易引起口臭。但顽固性口臭口干需警惕肝功能受损。患有肝脏疾病后可降低肝脏代谢能力,氨气和氮气会跟随呼吸排出体外,从而引起口臭。

如何远离肝病?

1、多喝水或淡茶水

平时应多喝具有养肝护肝功效的茶类,能排除肝脏毒素,减轻肝脏负担。如金银花茶可达到温补肝肾和舒缓肝郁效果;牛蒡根茶能保肝解毒和通便润肠;菊花茶可达到养肝明目和降肝火效果。

2、调整好生活方式

平时多参加有氧运动,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每周持续4~5天,以身体感觉不到疲劳为度如快步走、骑行或游泳等,能增强肝脏功能。同时要保证有足够睡眠,23点之前必须睡觉,这样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3、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

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总是吃发霉变质和腌制食物等易诱发肝癌。特别是霉变食物中含有大量黄曲霉毒素,已被列为一级致癌物质,可直接作用于肝脏,易引起肝癌。因此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洁和卫生、新鲜,避免吃发霉变质食物。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需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也不能暴饮暴食和过度节食。不能喝生水,也不能生吃海鲜,以免受到甲型肝炎病毒感染。乙肝和丙肝易通过体液和血液传播,因此避免有不必要的输血、穿耳洞以及打针和刺青,不能和他人共用刮胡刀和牙刷,不要接触易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做到滴酒不沾,避免吸烟,不能滥用药物,每天至少睡够七到八个小时,及时改掉熬夜的坏习惯。肝病患者至少每半年做一次肝功能检查,积极控制各种肝炎病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肝病的方法 肝脏病变的症状 肝脏病变

肝病并非悄无声息!身体若有4种异常,或是肝“撑不住”了

人们常说肝脏是哑巴器官,因为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即使受到损伤也会默默无闻的工作和运转。其实不然,肝脏发生病变后身体会有一些异常症状,只是……详细>>

肝脏病变早知道?4个症状已悄悄爬上身!

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病变早期无疼痛和明显的不适感,结果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不过,肝脏病变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寻,即使……详细>>

肝脏是“拖”垮的?医生告诫:身体出现“2红2黄1痛”,需重视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实质性器官和消化腺,承担着重要的功能,如分泌胆汁、分解和解毒、代谢等。然而肝脏却易受到伤害,如暴饮暴食、做剧烈运动、吸……详细>>

肝脏病变前 身体有哪些异常表现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排毒器官,身体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从而将一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而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跟着出现一……详细>>

肝脏病变,手先知?手上5个变化及早检查肝脏!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承担着代谢、合成、解毒和分泌功能,同时也有强大的代偿能力,轻微受损的肝组织能逐渐被修复或再生。然而,肝脏发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