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为什么患有肝病时易出现持续性微热?还需警惕着5大症状!

2021-03-17 08:16:45      

肝脏就是身体上最大的化工厂,参与身体内一切代谢活动,一旦肝脏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代谢能力,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相当一部分患者会伴有持续性微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为什么患有肝病时易出现持续性微热?

一般急性黄疸型肝炎患者早期伴有持续性微热,体温在37.5~38.5℃,往往持续3~5天左右,同时也会伴有无食欲和全身不适的症状,刚开始会被误认为是感冒。肝脏病变之所以会引起发热,是因为肝细胞坏死以及肝功能障碍,肝脏解毒和排泄能力降低,使得毒素进入血液中,进而导致发热。此外也有一部分患者会伴有肝区疼痛,疼痛主要集中在右背部或右上腹部,一般呈现胀痛或钝痛,也有可能是针刺样疼痛,因为肝炎病毒可导致肝脾肿大,增加肝包膜张力,从而引起疼痛。

肝病还有哪些症状?

1、食欲减退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能分泌胆汁,胆汁参与脂肪吸收消化。患有肝炎后,肝炎病毒可大量破坏肝细胞,降低分泌胆汁能力,进而影响脂肪消化,因此患者讨厌油腻食物,同时伴有胃肠道充血和水肿、胃肠道蠕动功能减弱以及功能紊乱等。

2、尿液颜色发黄

正常情况下红细胞寿命是120天左右,红细胞被破坏后可释放出大量血红蛋白,在体内经过多次分解代谢后可转化成胆红素。一旦患有肝炎就会破坏肝细胞,胆红素代谢受到影响,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以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外,从而导致尿液颜色发黄。尿液颜色越深,提示肝细胞破坏就越严重。

3、全身疲乏无力

疲乏无力是肝炎患者的典型症状之一,轻者不愿做任何活动,重者长期卧床,虽然有足够的睡眠,但仍然不能消除疲劳感。肝炎患者之所以有疲乏无力感,主要分为3个原因:第一,肝炎病人无食欲,消化吸收功能发生障碍,易引起能量摄入不足。第二,肝炎病毒会破坏肝细胞,减少肝脏制造和储存糖原。第三,体内电解质发生紊乱,再加上缺乏维生素,肝细胞受到破坏等会减少血液中胆碱酯酶含量,从而影响神经系统和肌肉正常功能,导致全身无力。

4、水肿

排除肾脏疾病所引起的水肿,若肝病患者下肢水肿需警惕肝硬化或肝癌,轻者只是脚踝部位水肿,重者可蔓延整个下肢。引起水肿的原因是肝腹水压迫下肢静脉或癌细胞堵塞下肢静脉,从而使得静脉回流受到阻碍。

5、出血倾向

大部分凝血因子在肝脏中合成,肝脏发生病变后可减弱其功能,导致凝血因子合成减少,易引起出血倾向如牙龈或鼻子出血,严重时可导致胃肠道出血。

温馨提示

其实肝病的表现多种多样,如皮肤发黄、脸色灰暗和巩膜发黄等,一旦发现自己有以上症状,需去医院做甲胎蛋白和肝脏超声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才是重中之重。只要确诊是肝病,必须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治疗,不能有病乱投医。

(责任编辑: )

为什么肝病会出现凝血障碍?这4大症状要警惕!

在很多肝病中都会出现与凝血相关的异常情况,最明显的也就是在乙肝的发病过程中,止血和凝血的蛋白在工作过程中,出现了异常的改变也就使身体的凝……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2痒2痛”症状时,要警惕是肝病!

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器官,既能够去氧化,也能够储存肝糖原,同时还具有解毒的作用,以及制造胆汁的作用。另外肝脏还是最大的消化腺,会参与新陈代谢……详细>>

患上肝病会有哪些症状?出现这5大症状需要警惕

肝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当肝出现问题就会影响人体健康,尤其是现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工作、饮食、生活不规律,都有可能造成肝出现病症,人们……详细>>

肝病早期的5大症状需警惕

肝炎早期有什么症状?肝炎患者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很难被发现,所以当患者有所察觉的时候,一般都比较严重了。那么肝炎早期都有什么症状呢? ……详细>>

肝病患者要注意 身体出现这6个症状要警惕肝癌!

现在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升高,仅次于肺癌和胃癌。肝癌症状一般都不明显,特别是在病程早期。一旦出现症状时,往往说明肝脏已经受到严重损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