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功能检查的8大常用检测指标,你真正了解几个!

2021-03-24 08:13:10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时刻都在承担的代谢、合成以及解毒功能,一旦肝脏发生病变就会降低肝脏功能。通过肝功能各项指标能反映肝脏基本情况,因此可检查跟肝脏功能代谢相关的指标,了解病情是否恶化。

肝功能的标志物有哪些?

1、 γ-谷氨酰转移酶

γ-谷氨酰转移酶存在于身体各个组织中,特别是肾脏活性最高,然后是前列腺、肝脾肠道以及胰腺等。当患有原发性或转移性肝癌,酒精性肝损伤以及堵塞性胆道阻塞性疾病,还有肝实质性病变时会导致γ-谷氨酰转移酶升高。

2、胆碱酯酶

通常测定的胆碱酯酶是酯酰胆碱酯酶,此种酶类由肝细胞合成后再缓慢释放到血液中,是肝脏合成蛋白质功能的标志物。当肝实质受到损伤后可降低血清中胆碱酯酶水平,降低程度肝肝功能损害严重程度成正比。另外长期接触有机磷的人群,血清中胆碱酯酶也会升高,因此能诊断有机磷农药中毒。

3、前白蛋白

跟白蛋白相比,前白蛋白半衰期比较短且含量低,可有效反应肝细胞合成功能。

4、血氨

当患有慢性肝性脑病以及门体分流性脑病时血氨会明显升高,不过部分急性肝性脑病病人血氨正常。

5、α-L-岩藻糖苷酶

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中α-L-岩藻糖苷酶升高,因此这可以作为原发性肝癌肿瘤标志物。

6、腺苷脱氨酶

在胸腺、脾脏和其他淋巴组织中腺苷脱氨酶的含量最高,然后是肝脏肺部肾脏以及骨骼肌。当患有急性肝炎时转氨酶会明显升高,腺苷脱氨酶轻度或中度升高。若重症肝炎出现酶胆分离时,虽然转氨酶不会升高或降低,然而腺苷脱氨酶会明显升高。

7、碱性磷酸酶

碱性磷酸酶分布在肝脏肾脏骨骼以及胎盘等,然后经过肝脏向胆外排出。通过测定碱性磷酸酶能鉴别诊断黄疸,如胆道结石、胰头癌或胆囊肿瘤所引起的黄疸,碱性磷酸酶可明显升高,甚至会超过标准值的10~15倍。另外患有急性肝炎或骨骼疾病,孕妇以及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还有肝内外胆管堵塞时碱性磷酸酶也会有所升高。

8、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在胎儿肝脏中合成,一般胎儿13周左右甲胎蛋白可占到血浆蛋白总量的30%,怀孕30周可达到最高峰,然后再慢慢下降。但患有肝癌时血清中甲胎蛋白会有所升高,血清中甲胎蛋白水平跟肝癌病情严重程度成正比,因此甲胎蛋白是诊断肝癌的特异性肿瘤标志物,具有诊断和鉴别意义。若甲胎蛋白每升超过500微克且持续4个星期以上;甲胎蛋白每升超过200微克且持续8个星期以上;甲胎蛋白从低浓度慢慢升高却一直不降,需进一步做医学影像学检查来诊断。

温馨提示

以上8种是肝功能检测最为常用的指标,若想要确诊疾病还需做进一步检查。日常生活中需好好呵护肝脏,多注意休息,保证有足够睡眠,避免吸烟喝酒以及熬夜,更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 肝功能的标志 肝功能

检查肝功能时,这4个指标正常说明你的肝功能很好!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负责代谢和解毒功能,对于人体的重要性自然不用多说,而在肝脏出现损伤的时候,大部分人是无法自行发现的,此时就需要进行……详细>>

你有肝功能异常的表现吗?肝功能有6个检查指标

肝功能异常是指,当肝脏受到某些致病因素的损害,可以引起肝脏形态结构的破坏和肝功能的代谢异常。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详细>>

肝功能检查怎么做?带你揭秘肝功能的8项常规检查!

肝脏是人体中的重要器官之一,它主要起到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作用。中医认为,肝脏有疏泄以及调节血液等功能。肝功能检查主要是通过各……详细>>

肝功能的检测指标及其临床意义

肝功能检查是通过各种生化试验方法检测与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以反映肝脏功能基本状况。由于肝脏功能多样,所以肝功能检查方法很多。具体……详细>>

肝功能检查指标

在急性肝炎及慢性肝炎与肝硬化活动,肝细胞膜的通透性改变,谷丙转氨酶就从细胞内溢出到循环血液中去,这样抽血检查结果就偏高,转氨酶反映肝细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