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内有癌,如厕先知?如厕时出现这4个迹象需要去检查肝脏

2021-03-21 08:00:33      

原发性肝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尤其是癌症早期。一旦有症状出现,说明癌细胞已经增大,病情发展迅速,通常几个星期内就会呈现恶病质,在几个月到一年内可因为肝功能衰竭而死亡。然而肝内有癌,上厕所时会有明显迹象,不过往往被人们所忽略。

如厕时出现哪4个迹象就需要检查肝脏?

1、大便呈现土陶色

正常情况下,大便呈现金黄色或黄褐色。若吃带有色素或含铁的食物后会使得大便颜色短暂性改变,如吃红心火龙果、西红柿、西瓜等会变成红色的,吃猪血会使得大便颜色发黑,这都是正常的情况。若最近大便呈现土陶色需引起人们高度重视,因为粪便颜色由粪胆素决定,肝脏分泌的胆汁中含有葡萄糖醛酸胆红素,此类成分可在肠道中生成胆素原,然后转化成粪胆素,进而使得大便呈现黄褐色。若肝癌影响到胆汁分泌,可引起胆汁梗阻,从而使得大便呈现土陶色。

2、反复发生腹泻

反复有腹泻症状且大便不成形,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肠道疾病,如果排除肠道疾病后,还需留意肝癌。肝脏是身体上的消化系统器官,参与食物消化,肝脏所分泌的胆汁参与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吸收。肝脏受到严重损伤后易引起恶心呕吐、腹泻、讨厌油腻食物和消化不良,严重时也会引起脂肪肝。

3、黑便

黑便在医学上被称为柏油样大便,若最近没有吃动物血或补充铁剂,却突然出现黑色柏油样粪便,提示上消化道出血。尤其是肝癌合并胃底静脉曲张或门静脉高压后,若做剧烈运动或吃坚硬粗糙食物易划破血管,从而引起消化道血管破裂出血。另外血液长时间在肠道中停留,肠道会破坏红细胞,使得血红蛋白给肠道中硫化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硫化铁,从而改变粪便颜色,同时粪便可散发出腥臭味。

4、小便颜色发黄且有异味

小便如同身体上的一面镜子,同时也是肾脏的最终产物,能反映膀胱和肾脏问题。另外患有慢性肝病时也会影响小便颜色和气味,肝上的主要功能是代谢和解毒,把胆红素代谢且生成胆汁。肝脏受到癌细胞破坏后,势必会使得代谢胆红素能力减退,严重时可发展成梗阻性黄疸,体内堆积大量胆红素,从而改变小便颜色,使得小便呈现深黄色或浓茶水色。另外肝脏受到严重损害后,蛋氨酸在代谢过程中可释放太多二甲基硫化物和氨,从而改变尿液气味,使得尿液散发出烂苹果味或臭鸡蛋味。

温馨提示

我们平时可以多注意观察,若上厕所时有以上4个症状,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排除肝癌的可能性。特别是有肝癌家族遗传史、患有慢性乙肝和肝硬化的患者,需定期做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来筛查早期肝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预防 癌症的症状 癌症

肝衰竭脸先知?脸上出现5个症状,应及早检查肝脏!

肝脏是人体上最为重要的排毒器官,无论所吃的食物还是药物都经肝脏解毒和代谢。一旦肝脏发生病变,势必会影响毒素排出,增加体内毒素含量,从而引……详细>>

肝脏有癌,皮肤先知?要留意皮肤这4个异常症状!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也是最大的消化性器官,具有代谢、解毒、合成和消化功能。然而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当发生癌变后不会有明显的疼……详细>>

肝脏有事,眼睛先知!3种迹象,肝炎或已来临

中医认为肝主目,很多时候我们可以通过眼睛,去粗略判断肝脏是否健康。当肝脏异常时,容易出现多种眼部异常症状,如眼部分泌物增多、看东西模糊、……详细>>

肝内有癌,大便通知?排便时出现3个情景,暗示癌细胞已开始“潜伏”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恶性肿瘤死亡率中占第2位,在农村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城市中仅次于肺癌。随着各种影像学技术进步,血清甲胎蛋白临床……详细>>

如果头部出现这4种迹象说明肝脏损伤,怀疑换上肝脏病需要做哪些检查?

肝脏是内脏中最大的器官,也是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在体内起着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如代谢、合成、储存和解毒等。然而肝脏中却没有痛觉神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