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为什么肝硬化患者易发生感染?抵抗感染的措施是什么?

2021-03-29 08:08:23      

失代偿期的肝硬化病人感染风险很高且病情重,同时易诱发肝性脑病以及肝肾综合征,甚至导致死亡。感染可诱发全身炎症反应,使得大脑释放出太多炎性介质,从而升高颅内压,导致脑水肿。肝硬化患者感染后也会加强分解代谢能力,组织产生氨气增多,进而进入恶性循环中,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那为什么肝硬化患者易发生感染呢。

肝硬化患者易发生感染的原因有哪些?

1、免疫力下降

肝硬化病人肝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害,肝脏合成的免疫分子有所减少,特别是分泌型模式识别受体和补体,从而降低防御能力,引起免疫功能缺失。晚期肝硬化病人往往伴有脾功能亢进以及造血功能减退,从而使得循环免疫细胞吞噬能力减弱,如T细胞B细胞以及中性粒细胞等,最终降低病人抗感染能力。

2、门静脉高压

大部分肝硬化患者伴有门静脉高压,肠道黏膜屏障受到损害,进而增加肠壁通透性,肠腔中细菌可通过门静脉或淋巴静脉进入血液循环中。另外,门静脉高压会引起腹水,腹水正适合细菌生长和繁殖,从而引起感染。

3、静脉曲张

处于失代偿期的肝硬化病人,门静脉体侧支循环开放,可伴有静脉曲张,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进而引起感染。

肝硬化患者感染怎么办?

1、合理用抗生素

大部分肝硬化病人病情严重且身体反应能力差,受到感染后症状很轻微且过程隐匿,因此早识别早诊断很关键。大部分患者感染是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以及呼吸道和肠道感染,需去医院做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根据感染部位以及严重程度,还有感染源,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治疗。同时需警惕继发性真菌感染,第一时间去医院做病原体培养,按照医生嘱咐足量足疗程用药,同时还需注意菌群变化,避免出现二重感染。

2、白蛋白输注

肝硬化病人血浆白蛋白水平下降是引起腹水生成的主要因素,通过静脉输注白蛋白能降低患上肾衰竭风险,同时也能降低感染死亡率。合理补充白蛋白能帮助身体维持有效循环血量,改善肾脏灌注,同时也能减少对利尿剂的用量,减少腹水生成。补充白蛋白跟抗生素联合应用能提高治疗疗效,改善预后。

温馨提示

感染会导致肝硬化病情恶化,反复受到感染会引起器官衰竭,从而增加死亡风险,所以需积极预防和早期识别诊断感染。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防止着凉感冒,避免吃半生不熟和不洁净的食物,尽量减少在外吃饭次数。食管静脉曲张出血是引起感染的高危因素,因此需定期去医院做食管胃静脉曲张筛查和监测,防止曲张的静脉出血。患者出现时需加强消毒隔离,严格按照无菌操作,减少不必要的侵入性操作,缩短住院的时间。

(责任编辑: )

肝硬化患者当心4大感染 肝硬化如何保健防感染?

肝硬化是常见的严重肝病,肝硬化给患者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与影响。肝硬化患者如果不注意保健,很容易导致感染的发生,肝硬化感染通常表现为肠道……详细>>

肝硬化的合并感染是什么

肝硬化对于人体的伤害可以说是非常之大,如果疾病发现过完,或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导致病情出现恶化,很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严重威胁患者的健……详细>>

肝硬化患者发生腹水病变的原因

不少肝硬化病人在病情发展到一定时期就会出现腹水,少量腹水病人常无自觉症状,大量腹水可引起不适和呼吸困难。B超或CT能检测到少量的腹水,通……详细>>

为什么肝硬化容易合并细菌性感染

肝硬化患者血液免疫球蛋白igg含量不减低,体液免疫功能无减退,而一般健康状况差,营养不良明显,且常出现细胞免疫及防御功能损害,致使容易发……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肝硬化除了必要的治疗还应该做好日常护理工作,肝硬化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减轻病痛、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患者生命。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