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冬季肝硬化患者易出现消化道出血?注意这3点至关重要!

2021-12-22 08:20:29      

冬季天气变化多端且早晚温差大,肝硬化病人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这是导致病情恶化的主要原因,而且也会直接危及生命。肝脏血液供给依靠门静脉,门静脉连接食道静脉,随着肝硬化病情加重,可增加食道静脉压力,从而引起食道静脉曲张和食管壁变薄,受到外力作用易引起破裂出血。

为什么肝硬化患者冬季易出现消化道出血?

1、和饮食有关

冬季很多人为能增加热量而吃油炸以及坚果类食物,如花生、瓜子等,但以上食物粗糙、坚硬又多渣,经过胃部和食管时易划破曲张的静脉,从而导致上消化道出血。另外严寒冬季很多人喜欢吃辛辣刺激性的麻辣烫或火锅等,虽然很美味,但可直接刺激胃黏膜。此外冬季节日多,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难免喝酒助兴,不过肝硬化患者一定要经得住诱惑,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以免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2、跟气候有关

冬季天寒地冻且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再加上喝水少,易引起便秘。肝硬化患者便秘时会用力排便,进而增加腹腔压力和颅内压,加重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严重时可引起静脉破裂,进而导致上消化道出血。

3、跟穿的衣服过多有关

为能防寒保暖,人们穿得过多,特别是穿紧身裤子可增加腹腔压力,同时也会加大门静脉和食道静脉压力,从而增加患上上消化道出血风险。此外,冬季易出现呼吸道感染,本来肝硬化病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差,易受到感染,致病菌可伤害消化道黏膜,因此需做好防范工作,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出门时戴上口罩。

寒冬季节肝硬化患者需做到哪几点?

1、饮食清淡

大部分肝硬化患者伴有食道静脉曲张,稍有不慎可能引起食道静脉破裂出血,因此需注意饮食清淡、柔软且易消化,尽量以软饭或半流质食物为主。另外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每顿饭只吃7~8分饱,避免吃油腻、煎炸和坚硬、易引起胀气的食物。

2、做好身体防寒保暖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肝硬化患者免疫力低下,跟普通人相比易患上呼吸道感染,从而加重原有疾病。因此需多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流感流行期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

3、维持情绪稳定

多种疾病和精神以及情绪有关,特别是肝病。持续处于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中可影响肝功能,从而加快病情发展。所以需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正确面对疾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定期去医院做复查。

温馨提示

排泄是身体向外排出有害物质的途径,平时要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维持粪便通畅,利于排除体内毒素和氨气,避免肝损伤加重,特别是内毒素可增加门静脉压力,导致上消化道出血。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为什么会消化道出血?坚持做到这4点,防止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弥漫性肝损害,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肝硬化就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步入晚期。晚期肝硬化会出现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很多……详细>>

肝硬化患者消化道出血该怎么办?

通过对肝硬化症状的了解,患者可以随时的观察自身的病情,一旦感到身体不适就要及时到正规的肝病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对肝硬化患者而言,并发症要引……详细>>

冬季肝硬化患者谨防上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是各种慢性肝病的最后归宿,而肝硬化最重要的并发症就是门静脉高压并发上消化道大出血,其来势汹汹,危及生命。详细>>

肝硬化后要警惕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一听到这词,很多人的心情可能马上“灰”下来,因为肝硬化后有很多并发症,比如说上消化道出血、肝腹水、原发性肝癌、肝性脑病、肝肾综……详细>>

肝硬化致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是致病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是一个慢性过程。其病理基础是肝小叶的组织结构发生异常重建,即发生肝纤维化和结节性再生。在肝硬化早期,病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