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身上3处发黑和2处发臭是肝脏受损?坚持4个方法可以养肝!

2021-04-12 08:02:58      

身体上的五脏六腑各司其职,协调工作维持身体健康,肝脏起着代谢、解毒和合成功能。一旦肝脏受损势必降低解毒能力,影响其他器官正常运转,尤其是如果身上有三个地方发黑,两个地方有臭味时需第一时间做肝功能检查。

身体哪3处发黑,哪2处有臭味有可能是肝脏病变?

1、嘴唇黑

正常情况下嘴唇呈现淡粉色且有光泽,但肝气郁结以及血流不畅时可引起嘴唇黑紫或呈现青紫色。

2、脸色发黑

大部分铁离子在肝脏中储存,肝细胞受到破坏,可使得肝细胞中铁进入血管,增加血液中铁成分,使得脸色发黑、暗淡且没有任何光泽。

3、指甲黑

正常情况下指甲圆润光滑而且厚薄适中,没有横沟纹或纵沟纹,也没有斑点,这说明指甲能获取充足血液滋养,颜色呈现肉粉色。指甲上有黑斑提示血液循环障碍,十有八九肝功能受损。

4、身体臭

身体排毒的三大途径是排汗、排尿和排便,肝功能受损可降低排毒能力,不能更好的分解储存在体内的氨基酸以及脂肪肝酸,这两种带味的物质可跟随着汗液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体臭。

5、口臭

肝火旺盛时可减弱排毒功能,易引起口干口臭和口苦,因此口臭持续且比较顽固,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排除肝脏病变的可能性。

坚持哪几点能养肝?

1、坚持吃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A的食物

肝脏最喜欢优质蛋白质和低热量食物,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而且也能促进血红蛋白合成,避免出现贫血,可以从豆类奶类、蛋类和瘦肉中获取蛋白质。另外需合理补充维生素A,能抑制肝脏中癌细胞增殖,促进肝组织恢复,可以从西红柿、胡萝卜和动物肝脏中获取。

2、坚持两餐间喝杯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茶多酚和儿茶素,能促进肝脏代谢多余毒素,为身体补充所需水分帮助排毒。蒲公英茶是不错的选择,可入肝经,还有的蒲公英甾醇可影响人体中间代谢,增加肝糖原含量,降低肝脂肪酶活性,从而起到保肝护肝效果,而且也能帮助排肝毒,增强肝细胞再生能力。

3、坚持推肝经

肝气推动全身气血运行,但肝火旺盛时可导致脾气暴躁、月经不调以及脸上滋生斑点。平时可以敲打胆经,能起到清肝泻火和助肝疏泄效果,具体的方法是全身心放松且端正坐在凳子上,把双手握成拳头状,由膝关节内上然后慢慢敲打到腹股沟。

4、坚持好心情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若过度焦虑抑郁或焦虑等不良情绪,可使得肝脏气血瘀滞和疏泄不利,从而堵塞肝经。因此需调节好情绪,不能因为小事而脾气暴躁,遇事情时泰然处之。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方法养肝外也要多参加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或打太极拳等,每天活动量不能低于30分钟,每周至少持续4~5天,能减少肝脏内脂肪,甩掉脂肪肝,达到养肝护肝功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 养肝的方法 肝脏病变的症状

养肝等于养命?饮食坚持“3多3少”还你一颗健康的肝脏!

肝脏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能把有毒物质分解成无毒或低毒的。肝脏的功能不仅仅如此,而且也承担着合成、储存、消化和凝血功能,所以……详细>>

身体3处持续“发臭” 有可能是肝癌发出的信号!

肝脏是沉默的器官,因为在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即使受到严重损害,但症状并不会很明显。因此人们患上肝癌后,早期症状不容易被人们所察觉,等……详细>>

肝脏病变早知道?4个症状已悄悄爬上身!

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病变早期无疼痛和明显的不适感,结果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不过,肝脏病变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寻,即使……详细>>

身体出现2处骚痒和三处发黑的情况,可能是肝功能异常的信号!

肝脏在身体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不仅仅具有代谢和解毒功能,而且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也是体内物质能量代谢的中心站。经过调查表明,肝脏中……详细>>

身体3部位发黑提示肝不好,应做好养肝措施

身体上的各个器官都各司其职,肝脏也是如此,属于身体上最重要的解毒和代谢的器官,当受到病毒感染时会诱发乙肝或者丙肝等,要及时发现身体发射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