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乙肝病毒对身体的10大危害,及早控制是关键!

2021-03-28 08:49:56      

乙肝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性行为、母婴和血液传播,不仅仅损害肝脏,而且也会威胁其他脏器,进而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增加病情治疗难度。

乙肝病毒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1、使得神经功能发生改变

部分乙肝患者的并合神经系统会受到损害,最常见的是视力调节障碍以及三叉神经感觉病变,还有可能引起非特异性神经节细胞退行性病。

2、引发胆管感染

乙肝病毒会侵犯胆管,肝病患者巨噬细胞功能低下,不能及时清除来自于门静脉的毒素,解毒能力差,从而引起胆管感染。另外肝炎患者胃酸分泌减少,大肠杆菌会在胆管内不停繁殖,从而引起上行性感染,最常见的有胆囊炎和胆管炎,其主要症状是右肋部和胆囊区有压痛,持续性低热,细菌培养呈现阳性时就能确诊。乙肝患者经过长时间治疗后,若有以上症状且转氨酶下降需警惕胆管感染。

3、诱发糖尿病

乙肝病毒可导致糖代谢紊乱,无论哪个时期都有可能发生糖尿病,这被称为肝炎合并糖尿病。到目前为止,肝炎合并糖尿病的发病机制还不是很明确,一般认为跟胰腺本身受到HPV感染以及高糖分饮食,还有遗传有关。

4、精神功能发生紊乱

急性期肝炎患者易出现脾气暴躁、不明原因兴奋和失眠多梦。尤其是恢复期,几个月内注意力变得不集中而且易感觉到全身疲乏。

5、胰腺疾病

乙肝易并发胰腺疾病,其主要症状是突然上腹部疼痛,可通过做血液或尿液淀粉酶来诊断,重症肝炎患者会因为坏死出血性胰腺炎而丢失宝贵生命,通常认为这跟免疫复合物,还有自身免疫力有关。

6、低血糖

肝组织受到严重破坏时,特别是进入肝功能衰竭或重症肝炎阶段会导致低血糖,低血糖昏迷又会加重对肝脏带来的损伤,甚至诱发肝昏迷。

7、食管和胃肠病变

急性肝炎患者一般由食管炎,通常认为跟食管过敏有关。胃肠道功能或器质性发生改变,跟免疫反应以及肠神经功能紊乱息息相关,慢性肝炎往往会变为溃疡性结肠炎。

8、皮肤合并症

肝炎急性期皮肤可出现多种问题,如红斑疹或荨麻疹,甚至导致血管神经性水肿。慢性活动性肝炎患者可出现皮肤瘙痒且脱屑、过敏性紫癜、痤疮以及蜘蛛痣和体毛减少等。

9、血液系统并发症

乙肝病毒过于活跃会使得血细胞量和质发生改变,其主要症状是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以及再生障碍性贫血,也有部分患者可出现巨噬细胞增多和溶血性贫血。

10、循环系统合并症

乙肝病毒没有得到控制也会引起循环系统合并症,如心律失常、心包炎以及心肌炎等。另外也会引起结节性多动脉炎,其主要表现是关节疼痛、发热和有皮疹。

温馨提示

乙肝病毒会给身体带来以上危害,患者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活跃,及时控制病情发展。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 乙肝病毒对身体的危害 乙肝

乙肝病毒易变异?做好2点,避免乙肝病毒耐药!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入侵所引起的慢性肝病,抗病毒贯穿于乙肝整个治疗期。不过,乙肝治疗过程中易产生耐药性,使得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复制能力减弱……详细>>

乙肝病毒的4大传播途径,早知道早预防!

乙肝是我们所熟知的病毒性肝炎,它具有可怕的传染性,严重的危害,以及各种让我们头皮发麻的症状。对于这一类传染性疾病的患者,我们多半是对他们……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人,……详细>>

乙肝病毒经血液如何传播1/10的人口

病毒性肝炎有两类:甲型和戊型肝炎经胃肠道传播;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经血液传播,性接触感染也与微量血液接种相关。详细>>

乙肝病毒会引发哪些疾病,会带来5大影响!

虽然乙肝病毒会侵犯到肝脏,但是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对周边的器官组织带来影响,乙肝病毒会以免疫复合物的形式在肝脏以外的器官组织中沉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