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腹水形成的6大原因 肝硬化患者要早了解、早防范

2020-11-04 08:05:26      

肝腹水也叫做肝硬化腹水,是腹腔积液的一种,是肝硬化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导致肝腹水形成的原因其实是很多的,各种原因形成的肝腹水危害也不同,需要根据具体的形成原因来进行针对性治疗。

导致肝腹水形成的原因都有哪些?

1、长期酗酒

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到了身体之中就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对于肝脏来说是一种有毒物质,因此长期酗酒就是导致肝腹水的重要原因之一。长期酗酒会引发肝硬化的症状出现,并且在肝硬化一段时间之后导致肝腹水症状出现。

2、长期吃油腻的食物

很多油腻的食物对于身体的伤害都比较大,尤其是这些食物有高热量高脂肪的特点,在进食之后就会逐渐加大肝脏的负担,过多的脂肪还会堆积在肝脏部位形成脂肪肝。而脂肪肝同样也是导致肝硬化的主要原因,由于脂肪肝会对肝脏持续造成损伤,会由纤维化逐渐转变为肝硬化。

3、喜欢吃甜品

甜品之中含有大量的糖分,这些糖分进入身体之后就会逐渐发酵,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过量的吃一些甜品,常常也就会导致糖分转化为脂肪,诱发脂肪肝。这同样也是会引发肝腹水的。

4、摄入有毒物质

如果在日常饮食中摄入过多的有毒物质,就会在短时间内对肝脏造成损伤,这种急性肝损伤是对身体造成巨大影响的,常常也就容易引发肝腹水问题。急性肝损伤造成的肝腹水症状上要比肝硬化肝腹水严重一些,但是比较利于控制,只要避免肝脏继续受到影响就可以了。

5、低蛋白血症

低蛋白血症同样是导致肝腹水的一大原因,这是一种常见的血液疾病,常常会影响到身体的代谢功能以及循环功能。

6、门静脉高压

门静脉高压是肝硬化出现之后的其中一个并发症,门静脉高压常会导致消化道大出血,是危及患者生命的主要原因。除了会导致消化道出血之外,门静脉高压最典型的症状也就是引发肝腹水。肝腹水是比较危险的,不但难以控制,还会加重肝脏失代偿期的症状。

肝腹水也就是肝脏出现严重问题的一种典型表现,通常都是在肝硬化发作或者是严重肝病的时候会出现。所以患者在临床之中发现自己有肝腹水症状的时候,也就一定要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这样才能保住生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形成原因 肝腹水的原因 肝腹水

肝腹水是怎么形成的?医生揭秘了这6大诱因,早了解早预防!

肝腹水也叫做肝硬化腹水,是腹腔积液的一种表现。通常是在肝硬化逐步加重,到了晚期后会引发的并发症,这种并发症非常危险,除了会影响到患者的正……详细>>

肝硬化肝腹水的原因

肝硬化肝腹水的原因:肝腹水是肝硬化主要表现之一,有肝源性,肾源性,自身免疫性等。肝腹水是肝硬化的终末阶段,即失代偿期肝硬化的一个症状,腹……详细>>

了解肝腹水熟悉肝硬化

肝腹水是指由于肝脏疾病导致肝脏反复炎症,肝纤维化及肝硬化形成后由于多种病理因素引起腹腔内积液的临床症状,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而是许多肝……详细>>

肝硬化患者如何预防肝腹水形成

肝腹水是肝硬化的终末阶段,亦即代偿期肝硬化与失代偿期肝硬化的一个分水岭,一旦腹水产生,说明肝脏自身的功能已经很差了,肝腹水一般来说都是由……详细>>

了解肝腹水 熟悉肝硬化

肝腹水是指由于肝脏疾病导致肝脏反复炎症,肝纤维化及肝硬化形成后由于多种病理因素引起腹腔内积液的临床症状,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而是许多肝……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