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治疗 > 正文
肝囊肿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眶皮样囊肿骨囊肿会厌囊肿耳廓假性囊肿肺囊肿

肝囊肿是什么病?什么类型的肝囊肿需要进行治疗?

2021-03-26 08:42:26      

肝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和肝癌没有多大关系。很多人在检查的时候发现自己得了肝囊肿,便感到特别恐惧,觉得肝囊肿就是肿瘤。肝囊肿虽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严重疾病,但是也要正确的对待。

什么是肝囊肿呢?

肝囊肿是指肝脏出现囊性病变,是很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多数是先天胆管发育异常导致的,少数是有创伤和炎症导致的。肝囊肿并不会让人有很明显的不适症状,很多情况下都是在体检的时候发现的。得了肝囊肿,不管有没有明显的症状,都要及时的就医,听医生的话,看是否需要治疗。得了肝囊肿以后,还要做一些其他的检查深入检查一下,因为肝囊肿很有可能和一些其他的肝脏病变相混淆,比如说肝脓肿、肝包虫病、肝癌等等,要仔细的检查以后再确诊,以免延误治疗,产生更大的麻烦。

什么样的肝囊肿需要治疗?

1、比较大的肝囊肿

特别小的肝囊肿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小,不会影响肝脏的健康,也不会连累到附近的器官。这时只需要定期的参加复查,检查一下肝囊肿的生长情况,看是否出现了增大的趋势,看它的生长速度是否在可控的范围内即可。但是如果肝囊肿很大,超过了10厘米的直径,就得进行积极的治疗了,这么大的肝囊肿会让人感觉特别的不适,还会影响到附近器官的健康。有的肝囊肿即使比较大也不会产生一些不适症状,并不是只有感觉不舒服才需要去把肝囊肿切除。

2、多发性肝囊肿

多发性肝囊肿又叫做多囊肝,指的是肝脏内有多个大小不等的肝囊肿。相对于单发性肝囊肿来说,多发性肝囊肿会产生更多的问题,会压迫到胃和十二指肠引发一些消化系统不适的症状。还会导致上腹疼痛,给患者带来痛苦。

3、出血

肝囊肿患者如果继发出血,肝区剧烈疼痛,这个时候要抓紧时间治疗。如果出血量比较多,需要住院进行治疗,用手术的方式切除肝囊肿,并且解决出血问题。

肝囊肿切除了以后还会再长出来?

有些患者担心自己把肝囊肿切除了以后,肝囊肿会再次长出,这种担心是很有必要的,肝囊肿的复发率很高,术后三年是复发的高危时间。在做完肝囊肿手术以后,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尤其是在饮食上,要知道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要遵守饮食方面的禁忌,做完手术以后,辛辣刺激的食物、内脏食物、高蛋白食物都不要多吃,或者一点也不要吃,这些食物会让肝囊肿生长的很快,让肝囊肿复发。除此以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做那些会伤害肝脏健康的事。

人们对于肝囊肿了解的很少,但是并不意味着它不常见。以上便是关于肝囊肿的几个问题,希望大家能够把它记在心里,出现肝囊肿以后能够沉着应对。

(责任编辑: )

哪些肝囊肿需要治疗?肝囊肿的基本常识

哪些肝囊肿需要治疗?并不是所有肝囊肿都需要治疗,但是这也并不说明就可以忽视肝囊肿,有些肝囊肿也是需要治疗的,要根据肝囊肿的具体表现症状来……详细>>

肝囊肿是什么?3步轻松治疗肝囊肿

肝囊肿是常见的肝病,非寄生虫性肝脏的囊性占位性病变统称为肝囊肿,肝囊肿分为先天性肝囊肿和后天性肝囊肿两种类型。先天性肝囊肿,又称为非寄生……详细>>

肝囊肿到底是怎么回事?肝囊肿需要治疗吗?

通常来说肝囊肿的囊肿生长速度是比较慢的,而且良性的囊肿也不会有什么明显的表现产生,一般来说需要通过B超检查才能发现,而对于肝囊肿,很多人……详细>>

3cm肝囊肿不需要处理 肝囊肿治疗需分类进行

肝囊肿是怎么形成的?肝囊肿是肝脏的良性病变,肝囊肿不同于恶性肿瘤,它具有不长大、不恶变等特点。一般肝囊肿不需要特别治疗,然而有些肝囊肿也……详细>>

肝囊肿4大症状表现 治疗需分清肝囊肿类型

肝囊肿是肝病的一种,目前我国该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它的表现症状有腹痛、呕吐、黄疸等,肝囊肿一般是没有症状的。当囊肿长大到一定程度,可能会 ……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