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年年体检正常为何还会患上肝癌?如何预防肝癌?

2021-03-27 08:26:26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跃居恶性肿瘤的第2位。肝癌症状不具有典型性,尤其是病程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出现症状说明癌细胞已经扩散,病情发展迅速,往往几个星期内就会呈现恶病质,短短几个月或一年内会因为肝功能衰竭而死亡。但一部分人年年做体检,检查结果正常,为什么仍然还会患上肝癌呢?

年年体检正常,为何肝癌还会找上门?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内脏器官,生理和生化功能复杂,如参与蛋白质合成、凝血功能、解毒代谢和消化食物等。所以目前为止有700多种检查方法跟肝脏有关,不过没有任何一种检查手段能全面反映肝脏问题。现在临床使用的是肝功能筛查,只是选择几种合理的实验检查,如蛋白质以及胆红素代谢,还有肝脏酶学检查,在大众意识中认为只要转氨酶、胆红素以及蛋白质代谢正常,肝功能就是健康的。然而常规肝功能检测根本不能反映肝脏有没有疾病,即肝功能检查并不是判断肝癌的指标。乙肝患者的乙肝病毒没有复制或处于免疫耐受期,转氨酶和肝功能指标同样正常;也有部分人群肝脏中有炎症反应或达到肝纤维化阶段时,转氨酶指标依然正常,这说明转氨酶判断肝癌是否存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另外,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只要有30%的健康肝细胞,就能维持身体正常运转。

筛查肝癌应该做哪些检查?

若想要知道肝脏有没有癌变,仅仅做肝功能检查是远远不够的,还需结合乙肝两对半、甲胎蛋白,肝脏CT以及加强CT等检查。尤其是肝脏CT以及加强CT筛查很关键,即使是1~3厘米的癌病灶也能识别出来。

如何预防肝癌?

1、积极预防病因

大部分肝癌是由乙肝或丙肝发展而来的,因此从小就要预防乙肝,接种乙肝疫苗,不要去小诊所输血液,更不能有不洁净的性生活。当受到乙肝病毒急性感染后,易导致肝功能损伤和急性炎症,不过这能完全治愈。但如果将乙肝病毒放任不管就会成为慢性感染,最终转化成乙肝,成为乙肝携带者。

2、临床预防

乙肝患者必须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地用抗病毒药物治疗,能阻断乙肝向肝硬化和肝癌的发展进程。此外,不能滥用抗病毒药,因为滥用抗病毒药物非但不能治疗疾病,反而会加重肝脏负担,引起身体的耐药性,增加治疗难度,需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抗生素才能控制病毒。

3、临床预防

一旦患有乙肝必须定期去医院做体检,以便及时发现早期肝癌,及早进行治疗才能提高治愈率。若不幸患有肝癌,可通过手术切除和放化疗以及介入的方式进行综合治疗,清除已经癌变的细胞,避免发生转移。

温馨提示

肝脏很脆弱,希望每个人都要好好呵护,生活中尽量做到不喝酒,保证有足够的睡眠,避免吃发霉变质食物。肝硬化以及肝癌家族遗传史的人需定期去医院做肝癌筛查,尽早发现疾病并把疾病扼杀在摇篮中。

(责任编辑: )

如何预防肝癌?预防肝癌的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呢?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很多,并且基本上都是生活的习惯来预防的。而且,饮食上也可以有效的预防肝癌。为了帮助大家更有效科学的预防肝……详细>>

肝癌的高风险人群有哪些? 如何预防肝癌?

对于没有患有肝病的普通人群,肝癌的发生率并不高,而患有其他感染疾病的人是肝癌的高发人群。所以,大家应该做好肝癌的预防措施,尽量减少肝癌的……详细>>

肝癌会传染吗?如何预防肝癌?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详细>>

肝癌的病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肝癌?

医疗医学是发达的,但是对于癌症还是让人生畏,我们不会谈癌色变,但是却对与癌症知之甚少。肝癌患者由于受疾病的困扰,在精神上和身体上都备受折……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咖啡三笋能防肝癌

肝癌的是比较严重的癌症之一,因为有的肝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大家对其更是避之不及,想尽方法想要预防肝癌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预防肝癌最有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