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鲜红斑痣色素痣疣状痣皮脂腺痣痣细胞痣

肝有问题从脚看!脚上的3个异常在提醒你:肝可能不好了!

2021-04-18 08:44:49      

肝脏以代谢功能为主,是内脏中最大的器官,帮助解毒和排毒。肝脏是身体上勤勤恳恳的器官,时时刻刻都在运转,但又非常脆弱,不良的生活习惯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其实肝脏受损时身体并不是没有任何症状,仔细观察双脚有明显变化。

脚上哪3个异常在提醒你:肝可能不好了?

1、脚上长蜘蛛痣

蜘蛛痣也就是皮肤表面上的红色痣,痣周围分布着大量血管,如同蜘蛛脚一般。对蜘蛛痣部位按压时周围充血消失且颜色苍白,解除按压后又会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另外蜘蛛痣也会分布在胸背部、脸部以及四肢,这跟体内雌性激素水平有关。虽然肝脏不能分泌雌激素,不过只能在肝脏中完成灭活。肝功能受到损伤后不能彻底灭活雌激素,从而升高血液中雌激素水平,使得体表微动脉血管持续受到刺激,从而导致血管病变和扩张,最终形成蜘蛛痣。

2、脚皮肤发黄和瘙痒

正常情况下脚皮肤呈现红润状态或白皙,当脚皮肤异常发黄且出现不明原因瘙痒时,这被称为黄疸。肝脏具有分泌胆汁功能,胆汁参与食物消化和吸收。肝功能受到损害后势必会影响胆汁分泌和代谢,使得胆红素渗透到血液,进而引起黄疸。胆红素升高不仅仅引起皮肤异常发黄,胆汁酸盐也会在皮下沉积,持续刺激末梢神经,进而引起瘙痒。

3、脚水肿

当肝脏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导致脚部水肿,因为血浆白蛋白在肝脏中合成,肝功能受到损伤时会使得白蛋白合成障碍,进而引起低蛋白血症,从而导致水肿。若一直放任不管会发展到肝硬化和肝癌阶段,患者往往合并门静脉高压,从而诱发水肿。

如何正确养护肝脏?

1、合理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

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离不开优质蛋白质,因此应多吃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蛋类奶类等。青色入肝经,不妨多吃深色或绿色食物,如芹菜、韭菜或油菜等,利于肝气循环和代谢,同时也能消除疲惫感和舒缓肝郁。

2、避免吸烟喝酒

肝脏最害怕的莫过于酒精,酒精直接作用于肝脏,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从而加重肝损伤。香烟中含有太多尼古丁以及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主要经过肝脏代谢,同样损伤肝脏,所以必须戒烟戒酒。

3、保持乐观情绪

怒气伤肝,脾气暴躁或情绪波动大等会影响肝脏疏泄,导致肝气郁结,影响肝脏健康。因此要保持愉悦身心,以宽广的胸怀接纳一切,这样才能让肝气正常生发。

4、避免熬夜和吃宵夜

晚上是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的黄金期,睡眠不足或熬夜可扰乱生物钟,增加肝脏运转负担。另外吃宵夜也会增加肝脏负担,影响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经常观察双脚,若出现以上三个症状,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肝脏B超和甲胎蛋白等检查。另外谨慎用药,因为药物主要通过肝脏代谢和解毒。还有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起到养肝护肝效果。

(责任编辑: )

肝有问题的症状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也是人体内部新陈代谢的中心站有着人体内的“化工厂”的称号。那么,肝脏代谢不好的症状有哪些?肝脏代谢不好我们一定要引……详细>>

肝会出现哪些疾病?脚上出现哪些症状预示肝不好了?

双脚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脚上有很多重要器官,也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体内的毒素、废物以及代谢产物都会经过肝脏……详细>>

注意,上厕所出现这4种异常,可能在提醒你的肝不好了!

肝脏是我们身体里面最大的一个消化腺体,也作为一个维生素的储存库存在,会参与三种物质的代谢,脂肪代谢、蛋白质代谢以及糖分代谢。此外,肝脏还……详细>>

怎样判断肝脏是否有问题?吃什么对肝最好

肝脏疾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由于肝脏是非常重要的内脏器官,一旦肝脏出现问题后,必须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甚……详细>>

肝脏好不好,看手脚就知道?看手5处、看脚3处能判断一二!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就如同身体上的化工厂,承担着新陈代谢和营养物质转化。肝脏代谢异常可影响其他器官和系统,影响心脏、肾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