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出现肝腹水还乱吃?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2020-10-18 08:05:50      

相信大家都听过肝腹水这种病症,它是肝硬化的并发症之一。如果出现了肝腹水,说明肝病情比较严重了。肝腹水治疗起来较为困难,肝功能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确诊有肝腹水时除了及时的控制之外,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比如接下来说的几种就是肝腹水患者的禁忌。

肝腹水不能吃哪些食物?

1、钠盐水

倘若患者摄入太多的钠盐不仅对病情治疗毫无帮助,还有可能使病情恶化。因此,肝腹水患者要特别注意钠的摄入,平时的日常饮食也应以清淡少盐为主。除了控制盐分的摄入,患者还不宜饮用过多的水,每天的饮水量最好是控制在500ML以下。其次,含盐和水分多的食物也不能吃。

2、各种酒类

大部分肝病是由于饮酒引起的,虽然也有个别人长年饮酒,肝脏依旧健康无虞,但绝大部分人的肝脏都经不起酒精的长年摧残。肝腹水患者的肝脏本来就已经严重受损,若是还继续喝酒不仅会加重病情,还有可能会诱发癌细胞。因此,肝腹水患者绝对不能喝酒,甚至包括含有酒精的饮料。

3、辛辣的食物

肝腹水患者也是不能吃辣的,辛辣的食物会导致患者的胃黏膜充血,严重时便有可能诱发消化道出血,从而加重病情。辛辣的食物不仅仅是指各色的辣椒,还包括芥末、胡椒、大蒜等食物。

4、粗糙坚硬的食物

肝腹水患者往往还会伴有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若是摄入的食物,容易挠或戳静脉曲张,导致静脉破裂、出血,引起消化道出血。常见的粗硬食物有很多,比如豆子、油炸等,建议患者平时可以多吃些柔软的食物。

5、高蛋白食品

肝脏腹水患者的肝功能减弱,合成和分解蛋白质的能力也相应减弱,若在这时摄入太多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就会加重患者的肝脏负担。除此之外,蛋白质在体内还会产生大量氨,在一定程度上可引起肝性脑病,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因此患者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

温馨提示:肝腹水患者需要诸多忌口,比如上述的这五种食物。除了饮食上要多多注意,及时地控制病情以及作息规律,如此才能有助于改善病情。其次,在治疗该病时一定要谨遵医生的指示,切务轻易相易偏方,以免对身体造成难以挽救的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腹水出现这5种症状很危险 要抓紧时间治疗!

肝腹水是肝硬化比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是肝硬化患者在出现肝功能损害和门静脉高压后,所导致的腹腔积液,腹水的发生代表着肝硬化病情的持续恶化,……详细>>

肝腹水有哪些症状?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

肝腹水是比较严重的疾病,而且准确来说它是一种并发症,是肝肌细胞严重破损导致的,患有肝病的人都有可能出现肝腹水。肝腹水的临床症状比较多,首……详细>>

出现肝腹水还能治愈吗?出现这4种症状要抓紧治疗!

肝腹水是严重的慢性肝病,对患者的生命有着极大的威胁。肝腹水的最直观的表现便是腹部,会随着病情的发展而变大并伴有振水感、疲乏无力、肝掌等症……详细>>

肝腹水要少吃粗糙食物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调养

肝腹水患者进食宜细嚼慢咽。细嚼不仅利于消化,还可促使分泌较多的唾液。现代医学认为:唾液中含有淀粉酶、溶菌酶以及分泌型抗体(免疫球蛋白),……详细>>

肝腹水出现吐血是怎么了?

肝腹水出现吐血是怎么回事?一些肝腹水患者会出现吐血的症状,肝病专家王主任指出,肝腹水患者出现吐血的症状原因很多,主要有消化性溃疡出血、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