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哪些是乙肝传播的主要途径?和乙肝患者同桌吃饭会不会感染?

2021-03-30 08:35:27      

我国是乙肝大国,大概有9300万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全球的三分之一。乙肝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它是肝硬化、肝癌等严重肝脏疾病的引发因素,有些人认为跟乙肝患者同桌吃饭就会被传染上乙肝,事实是否真的如此,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和乙肝患者同桌吃饭是否会被传染上乙肝?

想要弄清楚和乙肝患者同桌吃饭是否会被传染上乙肝的问题,就要先弄清楚乙肝是否可以通过唾液来进行传播。乙肝主要是通过血液和母婴进行传播的,唾液传播不是乙肝的传播途径。唾液中虽然带有乙肝病毒,即使把乙肝患者的唾液随食物吃进肚子里,乙肝病毒不会被消化道吸收和感染,因此,即使不小心与同桌吃饭并且摄入乙肝患者的唾液,这也不会传染上乙肝。但是,如果乙肝患者出现了伤口,比如如果口腔出现了溃疡、嘴唇破裂有了小伤口、发炎等情况出现的时候,乙肝病毒就有可能通过这些小伤口混入唾液中,这时,正常人如果不小心摄入了乙肝患者的唾液,那就增加了正常人患上乙肝的几率。

乙肝都有哪些主要的传播途径呢?

1、血液传播

血液传播是乙肝最为主要的传播途径,如果输送了乙肝患者的血液,或者伤口沾染上了乙肝患者的体液,就容易被传染上乙肝。人去公共场所的地方必须得引起注意,尽量使用一次性的物品,如果身上有伤口更需要注意,不然就会因为血液传播而被传染上乙肝。

2、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也是重要的乙肝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就是宫内传播,通过胎盘等途径传播,这种传播的情况发生的比较少。第二种就是在分娩的过程中,婴儿吞入或者皮肤破损粘染了带有乙肝病毒的血液、羊水和阴道分泌物。第3种就是产后传播,婴儿喝了有乙肝病毒的奶水或者和母亲密切接触,从而被传染上乙肝。

3、性传播

性传播也是乙肝传播的一种方式,乙肝病毒主要是通过体液的方式进行传播。男性乙肝患者的精液和女性乙肝患者的私处分泌物,都含有乙肝病毒。在体液的交换过程中,被传染上乙肝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如果这时候私处有细小的伤口,就更容易被传染上乙肝了。

4、亲密接触传播

与乙肝患者日常普通接触,比方说牵手、拥抱等,被传染上乙肝的几率很小。只有亲密接触,伤口对伤口或者伤口对血液的时候,才有可能被传染上乙肝。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正确对待乙肝患者,对乙肝患者不要太歧视,也不要太害怕,与他们正常交往即可。

与乙肝患者同桌吃饭被传染上乙肝的几率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过当乙肝患者口中有伤口的时候,就需要引起警惕了。面对乙肝,大家要科学理智,不要信讹,不要传讹,做到正确预防,而不是过分歧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传染方式 乙肝的传播途径 乙肝

与乙肝患者吃饭会被传染?你得了解乙肝的4大传播途径!

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病毒感染率能够达到7%,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乙肝传染性比较强,并且没有治愈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来控制病情。所以很多人都……详细>>

乙肝传播途径

专家指出,要想治疗乙肝,首先必须切断乙肝的传播途径,阻止其进行二次传播,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弄清楚乙肝传播途径,那么乙肝都有哪些传播途径呢……详细>>

和乙肝患者吃饭会传染吗 怎样预防乙肝传染?

中国作为乙肝大国,对于乙肝的话题一直持续的保持着热度。很多人对于乙肝一知半解,则很容易对这种疾病产生恐惧心理,而大环境下对于乙肝的歧视,……详细>>

甲肝与乙肝传播途径不同 要区别预防

我们比较熟悉的肝类的疾病有甲肝和乙肝,虽然它们都是肝炎,但它们在传播途径中存在着本质的区别,所以我们要做到针对不同的传染源,做好不同的预……详细>>

和乙肝病人吃饭会不会被传染?这4大传播途径要小心!

乙肝是受到乙型病毒所引起的肝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乙肝可以通过血液、性行为以及母婴垂直传播。有些人会担心,自己和乙肝患者吃饭,有没有可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