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气郁结的4大症状 发现了要赶紧调理!

2020-10-13 08:05:35      

肝脏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起到了储存肝糖、存储血液、合成及分泌蛋白质等多种生理功能。可是很多人都存在肝气郁结的情况,会导致患者出现情绪波动异常、身体出现不适、严重时还会出现肝损伤、增大肝脏疾病出现的概率。

那么肝气郁结容易现哪些症状呢?

1、女性出现月经不调

在中医角度是看肝脏的疏泄会影响到女性的月经情况,一旦女性在出现肝气郁结的情况,很可能出现月经量异常且还伴随着有头晕乏力、腹痛难受等情况。且长时间的肝气郁结还会使女性出现情绪负面化,变得易怒暴躁,容易失眠,严重影响到女性患者的生活工作状态。

2、睡眠质量降低、失眠

根据调查研究表明,肝脏存在不适的患者,百分之八十都会出现晚上睡眠质量降低的情况,且肝脏出现肝气郁结之后,会觉得思绪紊乱,在床上翻来覆去也睡不着。

3、眼睛巩膜发黄

中医角度上看认为肝脏开窍于木,因此很多时候肝脏情况的好坏,还可以通过眼睛去观察,尤其是在巩膜处,一旦是出现肝气郁结或者是肝脏存在问题的人,绝大多数情况下巩膜会出现发黄的症状,如果平时观察到巩膜发黄,则需要注意是否是由于肝脏疾病引起的。

4、情绪低落

在出现肝气郁结的情况之后,肝气不能够通过血液循环去循环到身体的各个地方,导致肝气郁结,是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情绪负面化,通常会变得暴躁、性格大变。

那么出现肝气郁结的情况后该怎么改善?

1、使用药物治疗

在出现肝气郁结的情况后,很多人觉得不是什么大问题,就觉得会自然好的,其实这是进入了一个误区,通过药物治疗可以更快更有效的治疗肝气郁结,避免了随着时间推移,病情出现变化的情况。

2、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肝气郁结常出现在上班族、学生党之中,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上班族和学生党作息习惯不规律。所以在出现肝气郁结的情况之后,调整作息习惯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患者需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做到早睡早起、睡眠充足。

3、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在出现肝气郁结之后,患者需要注意多吃一些降肝火的食物,例如南瓜、高粱、油菜等。且多吃新鲜度蔬菜水果,新鲜的蔬菜水果不光能够为身体提供所需的维生素,还可以促进肝脏气血活动,帮助肝气排除。

在平时患者需要注意观察自身有没有出现肝气郁结的情况,避免自身出现肝气郁结的情况。如果一旦出现肝气郁结的情况,则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及调节生活方式来调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气郁结的调理 肝气郁结的症状 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很伤身!出现这5个症状要赶快调理!

大家都知道,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但现在生活节奏比较快,再加上进入春天新陈代谢速度加快,长期熬夜或不规律的饮食容易引起肝气郁结,……详细>>

肝气郁结损肝气5表现 中医4招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证是中医的一种肝病诊断,肝气郁结虽不是大病,同样会引起人体一系列不舒适症状出现,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气郁结女性多发,那么肝气郁结……详细>>

肝气郁结的症状5大点 4类女性易肝气郁结得癌症

肝气郁结是中医的一种病症,中医学认为,肝主疏泄,如果肝疏泄不畅或情绪抑郁时都可能引起肝气郁结。肝气郁结多发与女性,女性发生肝气郁结时会出……详细>>

常生气是肝气郁结所致 5点助肝疏泄调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是中医的一种病症,中医学认为认为肝主疏泄,人的精神状态与心理活动与肝脏的生理功能息息相关,一旦肝气不疏,就会出现肝气郁结的病症,……详细>>

肝气郁结易致善怒等情绪病 肝气郁结护理循3点

肝气郁结是中医学的一种病症,肝气郁结多见于女性,肝气郁结不仅会造成机体的损伤,还会引起一系列的情绪病的发生。“善怒”也是中医学中的一种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